靜心面對疫情
文/普慶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仲

 

 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襲捲全球,每個人的生活都受到衝擊,疫情何時平息,猶不得而知。自己每天都會留意疫情相關資訊,雖然國內疫情尚屬穩定,但心中的不安與焦慮仍在,有時很容易被集體的焦慮與恐懼影響,這時會藉由禪坐,轉化念頭,讓心平靜下來。

  我們長年以來疲於奔命,努力追求著外在物質,以滿足自我價值感,卻忽略內心最底層的呼喚,而現在有這麼一段時期,許多外在活動被迫停止,或許是我們豐富自己內在生活的好時機。疫情嚴峻,與其成天焦慮不安,不如轉化念頭,面對、接受,思考如何有更好的改變。當如此做時,發現儘管疫情帶來許多負面感受,但也帶來發現美好事物的體會──

  因為疫情,發現生活在台灣,是福報!

  因為疫情,發現平安的幸福來自很多人的付出。

  因為疫情,懂得更珍惜身邊的人,努力照顧好彼此。

  因為疫情,減少了不必要的社交活動,可以有時間放慢腳步,品味生活。

  在這段防疫期間,每天有更多時間靜坐,藉由靜心覺察、覺照,看見自己的煩惱、照見心魔蠢蠢欲動!此時練習放鬆、放下,放鬆身心,放下執著,放下批判,放下比較……從中發現,懂得放下,萬般自在;不再貪求,不再陷入無形的束縛,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,遇見內心最深層的自我。

  在每次靜坐後,心中都會回向: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了,普願罪障悉消除,世世常行菩薩道;願以禪定精進的功德,回向疫情早日消弭。真心祈願世界無災無難,一切眾生遠離災疫,離苦得樂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