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「殊勝」零距離
文/普嘉精舍護法會顧問 傳章

 

  來到精舍,第一個讓我感動的詞彙是「殊勝」;第一個讓我迷惑的詞彙也是「殊勝」。因為「殊勝」,讓我心中生起崇敬與珍惜的感動,但是聽了多次之後也起了疑惑︰「殊勝」不是應該是稀有難得嗎?為什麼在精舍似乎時常可聽、可聞?那麼「殊勝」還「殊勝」嗎?

  去年回山打禪七,每天從寮房出來,走過老和尚的紀念塔,再穿過齋堂,直上五樓大禪堂用功,晚上又循原路回寮房,我對「殊勝」一詞有了一些新的想法──如果沒有莊嚴的禪堂、潔淨的寮房,與眾多師父的護念、大寮菩薩的辛勤、護七菩薩的發心,我怎麼能夠在這裡安心修行、聽經聞法?十方供養與大眾的護持,讓我不必擔心衣食,塵勞被隔在禪堂外,這難得的一切,我只要填一張禪七報名表就可以獲得這麼「殊勝」的用功因緣。

  輕輕鬆鬆就可以獲得的,是不是就不「殊勝」了?

  一顆寶石對平凡人家而言,是稀有難得;但是當《天方夜譚》中的阿里巴巴來到藏寶山洞,喊出「芝麻開門」的咒語,無量珍寶就盡在眼前。對阿里巴巴而言,面對滿坑滿谷的珍寶,我們覺得稀有難得的寶石霎時變得暗淡而不起眼──是寶石不再珍貴了嗎?當然不是,那是因為珍貴的寶石實在太多,因此凸顯不出寶石的珍貴。

  我曾站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紀念塔前,心想︰如果老和尚不曾出現於此世間,眼前的一切會不會是鏡花水月?沒有可以安心修行的道場,沒有弘法辦道的僧團,十方信眾想發心求道、護持正法,也無處可依附,眼前應該是一片荒堙蔓草,而我永遠不會到來此處。因為老和尚的弘願,住持大和尚與眾多法師的承擔,將「殊勝」因緣變成日常、平常。

  如果身在福中,又能知福、惜福,那會是多大的福報啊!常常聽聞「殊勝」二字,並不是「殊勝」不殊勝,而是我們與「殊勝」沒有距離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