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佛法 通過考驗
文/普同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舒

 

  人生有許多功課與考驗,在種種生活壓力與境界現前時,正是檢視自己修行有無進步的最佳時機──觀照自己的心念起了幾分煩惱,能否運用禪修班所聽聞的佛法來轉念?

  二十年前在台北工作,當時因心靈空虛,想找個安身立命之處,幸運的是,走進了正法道場,參加精舍禪修班。初開始前十年,在精舍禪修進進退退,無法真正安住,佛法亦未入心,更遑論運用與落實,但心中明白學佛這條路是對的,所以即使偏離正軌,仍會再回到精舍上禪修課。就這樣,禪修班從初級班、中級班……上到研經班,進而參加五明菩薩學院的課程,在不斷地薰修中,善根種子慢慢成熟,定力、福德與智慧逐漸增長,心量也隨著菩薩行的修持,慢慢開展。

  過去的自己,缺乏自信,慢心又重;面對領執事,害怕被看透自己能力不足,抱持著不做不錯的心態,總是逃避不敢承擔;不想與人有太多互動……後來依著師父所開示的道理,時時覺察、覺照,運用佛法中的法門對治自己的這些煩惱──學習布施微笑,或是以一句真誠的問候、由衷的讚歎,與人結善緣;思惟因緣果報的道理,修習七周緣慈回向解冤釋結……在落實與不斷重慮緣真中,建立正知見與對佛法的信心。

  薰修日久,遇到逆境,心中自然浮現〈達磨二入四行觀〉中所言:「今雖無犯,是我宿殃,惡業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見與,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。」當下就能起正念,息滅煩惱;在職場上與人合作,便思惟如何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,共同達成目標,不求自我表現;在精舍領執事,則以恭敬、和合的態度虛心學習,放下執著與慢心。

  近日父親因病住院開刀,除了要照顧父親的身與心,亦須兼顧工作、家庭、精舍的執事,參加五明菩薩學院的課程及大乘解行研經班等,每日的行程緊湊而繁忙,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並未起煩惱。從中體會到,能時時提起正念,保持心清楚、明白,方能妥善完成每一件事,身雖累而心不累,只要心不累,就有無窮的力量。

  深信當我們心存善念、身行善法,人生中的考驗,就能一關一關順利通過。如師父開示所言,我們從小到大有很多的考試,但最大的考題是自己。不怕走得慢,只怕走錯路,每走對一步,就往成佛目標更靠近一步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