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心返照
文/普憲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肯

 

  首次踏進精舍的禪堂,眼前一尊淨白無瑕的佛像正對著我微笑,彷彿聲聲呼喚還在苦海中浮沉、愚癡無明的我,趕緊登上出離出死的慈舟。

  記得十九歲那年暑假,為了賺取讀大學的生活費,我到處面試應徵,而聽到我僅能打工月餘,都遭到拒絕;後來來到一家素食茶飲店,試著入內應徵,原本已不抱任何希望,但出乎意料地竟被錄用,自然是喜出望外。茶飲店的老闆是虔誠的佛教徒,在老闆的帶領下,資深的店員們個個都學佛吃素。或許是這短暫的因緣,結下了我日後走上學佛之路的因緣。

  之後歷經求學、結婚、生子,我逐漸忘失那原本想要學佛的初發心。天災人禍、生離死別的新聞日日播報,鎮日敲著無常的醒鐘,我卻視而不見、充耳不聞,依舊隨著煩惱與習氣造業。直到2016年永康維冠大樓因地震倒塌的事件,讓自己重新思索生死大事,學佛的心悄然萌芽。然而佛教法門多不可數,不知從何入門,茫然無頭緒中,瞥見路旁店家掛著精舍禪修班招生開課的紅布條,就此踏入精舍,開啟學佛因緣。

  起初在禪堂打坐,思緒如萬馬奔騰,幸而透過教授法師的善巧引導,學習運用數息的方式對治散亂的心。日常生活中,我也試著向內觀照,我慢、我執如在照妖鏡前一一現形。學佛前,凡事總以「我」為考量,捍衛著我的想法、我的財物、我的地位,不容他人侵犯;學佛後,知道這就是我執,是煩惱的來源。

  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除滅我慢難。」自己學佛的根基尚淺,遇到境界時,總是如往昔心起無明,在事後才暗自懺悔。有一次,同事指正我的缺失,自己馬上像河豚遇敵般瞬間鼓脹,不悅之心頓時生起,幸而當時正在練習向內觀照,當下覺察到自己起了厭惡之心,於是趕緊轉念,心想同事乃是出於善意,是不忍見我犯錯才提醒,思及此,不好的心念旋即冰消瓦解。懂得向內觀心返照,使我逐漸遠離貪瞋癡慢疑的煩惱,身心自在。

  順、逆境界都是修行上的考題,無始以來,我重修又補考,飲貪瞋癡三毒的鴆酒而流轉生死,今幸得佛菩薩慈悲救度。願我、願眾生,生生世世能依止佛陀之教法,行菩薩道,至大覺圓滿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