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是一條回復清淨的路
文/普中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耕

 

  身處五欲紅塵中,無明、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,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……皆是垢染之源!

  過去,總是以自我為中心,認為不順己意的人、事、物,都是不對的;蚊子傳染疾病、蟑螂和螞蟻危害環境衛生,都應該滅除……。學佛後,知道眾生皆有佛性,也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,於是開始學習並持守戒律。

  持守五戒,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如不殺生,能長養慈悲心,化解瞋心及慢心;不偷盜,不取他人財物,能戒除貪心,進而歡喜布施;不邪淫,斷除欲愛的羈絆,身心清淨;不妄語,不造口業、不結惡緣;不飲酒,時時保持頭腦清醒,避免做後悔莫及的事。

  持戒讓我內心變得清淨、柔軟,面對外在的人、事、物,能夠用清淨的心去覺照,不自尋煩惱,明顯的改變如:自己因持守不殺生戒,增長了慈悲心,懂得尊重每一眾生的生存權、包容每個人不同的特質;面對無情的指責,能體諒對方的壓力,而不惱怒;遇到無理的諉過,能理解對方的害怕與恐懼,而不怨怪;對於親友熱切的叮囑,能感恩對方的關心與愛護,而不嫌嘮叨……。

  在精舍禪修學佛,住持法師簡明扼要、提綱挈領地講解,從各個角度、面向旁徵博引地說明,配合生動的公案、實際案例,增加我們對佛法的認識與信心,讓我們在有限時間內深入經文要義。學佛後,感受佛寶的慈悲智慧而由衷讚歎,了解法寶的珍貴難得而恭敬受持,認識僧寶弘法願力而心生感恩。

  學佛後,學會觀照自身問題與對治煩惱的方法,提醒自己時時回歸清淨心,遠離煩惱、妄想、執著。學佛後,了知生老病死、聚散無常,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的真相,堅定「唯有佛菩提,是真歸仗處」的人生努力方向,提醒自己時時刻刻將身、口、意三業依靠在佛法上,發願勤修戒定慧,生生世世清淨修行。

  學佛後,體會到──修行,是一條回復清淨的路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