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獨角戲的主角
文/普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福

 

  以前常聽到一句話︰「人生無常。」學佛前,對無常的認知,只有在面對人往生時才有這樣的感嘆。上了禪修課,薰修佛法後,才知道死是無常,生也是無常,乃至觀察外在的一切變化,是無常;進一步觀察心念的生滅,也是無常,原來無常時時刻刻都在。

  生活中,自己是個很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句話、一個眼神,心就受影響,種種念頭隨之而起,內心立刻就上演一場又一場以貪、瞋、癡為主角的獨角戲,且往往入戲很深,有時更是加碼演個不停!記得有一次在排隊等待加油,輪到自己時卻被插隊,心中立刻起了瞋心,且一直很生氣,便不斷地向同修抱怨;後來去買東西,結帳時發生了一些狀況,但收銀員一直很有耐心地處理,順利解決了問題,當下自己很歡喜,事後也和同修分享這件事。在分享時,突然想到當時還很生氣的那個我去哪裡了?而剛剛很歡喜的那個我現在還在嗎?

  經云︰「南閻浮提眾生,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。」以往自己總是在不斷地起心動念中輪迴受苦。幸而透過上禪修課,聽經聞法,端正了知見,才明白不管是好的境界、壞的境界,都是無常,都會過去,只有當下這念心清楚、明白、能作主,才不會被自己的妄想、習氣弄得團團轉。於是開始學習在動中觀照自己的心念,藉由在生活中不斷練習覺察、覺照,並且反省、檢討,慢慢改正自己的問題。從當中體會到佛法的珍貴與受用,今生能得遇大善知識,可以在這麼好的道場學佛,真的是很有福報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