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學佛的因緣
文/普糧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珂

 

  過去的我很熱愛工作,獨立自主,活躍於職場中。婚後因陪同先生到內地工作而離開職場,生活重心只剩下先生和小孩,對於生活型態的轉變,自己一直無法完全適應,漸漸地失去了自信,對生活也減少了熱情。

  回台後,在一次因緣際會中,認識了一位師兄,積極地介紹我帶小孩到精舍上兒童禪修班。一開始,我覺得孩子太小,擔心小孩吵鬧打擾了清淨的佛門聖地,但師兄仍熱情邀約。第一次到精舍,師父們的慈悲包容、師兄們的熱情照顧,以及縝密的課程安排,都讓我深深感動!孩子也非常喜歡精舍,歡喜接受佛法的薰陶,我也因此報名了精舍的禪修班。

  上了禪修課後,生活模式雖無太大的改變,但有了精神糧食,對於現有的生活型態,心境已漸能調適。在由淺入深的課程安排中,慢慢了解佛法的道理,增長了生活的智慧。每次上完禪修課後,回家都會與家人分享課堂中所學,並善用佛法於生活中,與家人在生活中的磨擦也減少了。因此更深信「因緣果報」之理。從所學的「十二因緣」中知道,人的起心動念非常重要。萬事由「心」造,無論做任何事情,都離不開「心」的作用,要好好「修心」,要有「自覺」,並且用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等來對治煩惱,使心平靜自在。

  之後我積極邀請同修也報名上禪修班,當他第一次上完禪修課,回家就和我說,他很感謝我能帶他到精舍上課,讓我十分欣慰,也感謝這一切的因緣!所謂「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一不生淨土」,因為有愛執,所以輪迴六道,發願學習佛陀的慈悲,將與家人的緣轉為善緣,對親人的愛轉為大愛,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,對一切眾生真正愛護,永恆不變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