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時刻 因上努力
文/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攸

 

  今年義大利的新冠肺炎疫情從發現確診病例開始沒多久,一下子感染人數暴增,也隨著死亡人數的增加,政府採取封城、封國措施。回想我們正式居家隔離期間,雖然家裡也準備了不少的糧食和民生用品,做了很好的防護,但每天還是非常關注有關疫情的消息。

  身為佛弟子的我,雖然了解無常和因果的真理,知道疫情是我們的業力招感而來,但心裡仍然感到非常迫切及擔心,看到每天這麼多人死亡和感染,真的是不忍心也痛心,只嘆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。於是祈求諸佛菩薩加持,願天下人都能吉祥平安,希望疫情早日結束。

  在這關鍵時刻,為了讓我們在家能夠靜心、安心隔離,住持法師關心大家,除了鼓勵我們用功、持〈消災吉祥神咒〉,同時也鼓勵大家閱讀開山祖師的開示,例如:安心、發善心和發大願心、回向、救生護生及讚歎、修福等等。在這段期間不斷地聽聞、不斷地思惟平時禪修班上過的道理,然後再去看中台網站上老和尚開示相關的經文意義,如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中「舉難勸修」裡面講的二十難,對我個人而言,真的是受益匪淺。

  覺得自己太有福報了,能遇到中台正法!同時也很感恩師父們慈悲地想盡一切辦法,苦口婆心地為我們指點迷津。這次疫情居家隔離,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學習,藉由思惟佛法的道理,體會到平時認為實有的,例如身體、金錢、房子等等,假如一口氣不來時,不管有錢、沒錢,還是有權、沒權,哪些能帶走?最終都是兩手空空而去。

  所謂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!現在因,決定未來得到什麼樣的果。因此時時刻刻要把握當下、把握因緣,唯有在因上努力,用功去學、去做,清淨三業,才能真正離苦得樂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