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緣安住 向上提升
文/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蔚

 

  二O二O年一月十七日,當每個人都懷著喜氣洋洋的心情期待著大過年時,卻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,當時覺得跟我們沒有關係、離我們很遠。不料二十二日的傍晚,溫州卻突然發出緊急通知要馬上封城!當時的我心急如焚,我們的父母都在溫州,如此的疫情該怎麼辦?只能著急地天天給父母打電話,關懷他們和親朋好友。

  當我還沒有緩過神來,疫情突然蔓延到了自己所在的義大利,成為重災區!此時我們做了一個明確的決定,先把公司工作稍做調整,準備關門暫不營業。雖然有許多親朋好友都選擇了回國,但我想我在這個地方工作了二十幾年,義大利也算是我們的第二個故鄉,所以決定不回國。

  從此次疫情,深刻體會到人生無常,乃至病毒並不分貧窮與富貴、不分權勢與卑賤。當無常現前,原以為很重要的賺錢與所買的各種奢侈品,在生死存亡關頭,一切都是浮雲,能活著與家人同在,變成最重要的了。病毒提醒著我們健康是多麼地珍貴,平安就是福。此刻更深刻感受到成住壞空、因緣果報的佛法真理。因此要唯有坦然面對和接受事實,把握當下,積極用功,做一分得一分,做十分得十分。

  隔離在家,是出自一種責任與慈悲,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。我們好好地居家,就是給國家和醫生做最大的貢獻和保護。隔離有事上的隔離,包括不出門、勤洗手,乃至提升免疫力等;也有理上的隔離,如心安住在正念、正定及慈悲心中。很多人無法安住在家,覺得無聊,但我們把握因緣用功,誦經、持〈消災吉祥神咒〉,藉由不間斷地持咒來安住正念,覺察、覺照,提起覺性。然後靜坐,把心定下來,就不會恐慌。把功德回向全世界疫情早日消除、大眾安康,往生者超生善道、超生淨土,一切眾生斷惡修善、發菩提心,共成佛道。

  以前忙忙碌碌於工作,一家人分隔在好幾個國家,全家人沒時間一起相處。透過這一次的疫情,讓我可以把禪修班上課時,師父教導我們的佛法,複習、落實在生活當中,放下執著、放下貪念、把握當下,在這疫情防控期間好好地與家人交流。這段期間與孩子們好好相處,每天一起做運動、聊天,享受到從未有過的溫暖生活。以前沒有時間好好靜坐反省,現在有更多的時間來用功、自我提升。懂得反省用功,疫情危機也會是自己家庭生活與生命的轉機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