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讓我在疫災中找到平靜
文/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般

 

  世事無常!原本跟家人一行七人帶著歡喜心,從溫州飛抵台灣,準備參加一月二十六日中台禪寺舉辦的大眾禪七,沒想到在香港的登機口辦理報到時,櫃檯服務員告知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,持有大陸護照者一律不能進入台灣!大家瞬間緊張起來,心想怎麼會發生這種事……?當機立斷,我們馬上改機票,當天直接飛往義大利。

  由於疫情嚴重,我們一行人雖然沒有任何症狀,但秉持著佛弟子的慈悲心,希望保護周圍的人以及作好榜樣,一抵達義大利,就租了一獨立別墅,自行隔離十四天。居家這段時間,大家都能定下心來精進用功,每天靜坐五支香調伏自己的心念,不去相應外界的紛擾;同時持〈吉祥神咒〉回向疫情早日消除。雖然因為疫情打亂了原定的計劃,無法去台灣打禪七,匆忙間趕回義大利,但在隔離期間,透過靜坐,可以更清晰地思考如何因應工作及生活上的變化。

  被譽稱為「永恆之城」的羅馬,在疫情的襲捲下,大街小巷看不到幾個人,世事真的很無常!這樣的反差,這一生還是第一次經歷,也讓自己深刻體會世間沒有一個東西或事物是永恆不變的!在疫情最嚴峻時,自己也曾經隨著肺炎感染人數數字的快速升高,有著恐懼、擔憂、暴躁,種種的煩惱和壓力也一度圍繞在自己身上。非常感恩有佛法的正知見讓自己可以轉化煩惱,讓我有了打開煩惱心結的鑰匙。

  居家隔離期間,設置了課程時間表,除了持咒外,以靜坐、誦《金剛經》及講佛典故事的方式帶孩子們一起禪修;也帶孩子製作激勵卡片,隨同口罩一起放至鄰居的信箱,藉此教導孩子們長養慈悲心;藉由新聞報導,和孩子討論尊重的觀念,引導孩子學習尊重每一個人。每天所想的就是如何讓自己和孩子提起正念!

  因為疫情的關係,無法開店,事業按下暫停鍵,雖面臨著事業的危機,但也因隔離在家,讓自己重新提起家業和道業!藉此因緣和孩子更親近,家人共同學習及落實佛法,從中體會到,逆境不一定是壞事,只要我們有正知見,用感恩的心來看待所擁有的一切,危機也可以是轉機!

  生活中的每一天,只要記得時常用佛法的角度思惟,廣修六度,行菩薩道,每一個因緣、每一個當下,就是在圓滿自己的修行。希望這場疫情早日結束,更多的人能來學佛,斷除心中煩惱,離苦得樂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