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危不亂的智慧
文/普南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質

 

  才迎接二O二O年的曙光,歡慶的歌聲猶未停歇,新世紀的疫疾卻已悄然而至,像潮水般湧來,迅速蔓延,由地區性擴散到全世界。由於此病毒的傳染性及致命性極強,再加上還沒有對應的解藥,令人聞之色變!

  當前的世界,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酷考驗:前年的印尼強震海嘯、去年延燒至今年的澳洲森林大火,還有最近的新冠病毒肺炎……,每一道都是難解的習題,當「無常」變成「日常」時,我們要如何面對?該如何培養臨危不亂的定力與智慧?

  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中言:「觀天地,念非常;觀世界,念非常;觀靈覺,即菩提。」思惟無常之理,時時保時覺性存在,心能作主,遇事才能臨危不亂。曾經看過一則報導:一架飛機在爬升過程中遭遇鳥襲,導致引擎故障,飛機失去動力,快速墜落。機長在數秒內作出綜合判斷後,決定在河面緊急迫降,歷經驚險,機上人員全數生還。事發突然,情況緊急,僅有極短的時間可應變,而機長臨危不亂的定力,與隨機應變的智慧,拯救了機上全部人員的生命。

  臨危不亂是「定」,隨機應變、妥善處理是「慧」。佛法中的止觀法門,能幫助我們培養定力與啟發智慧。「止」意為止息一切妄念,「觀」意為以正智觀照,斷除煩惱。在日常生活中,透過運用「止觀」法門,可以幫助我們轉化煩惱、習氣。例如:遇到境界時,知道自己起心動念了,有所覺察,然後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,能夠作主,不被外境影響,經常如此練習,不但自己可以提升,還可以改善外境。外在的災難,其實是與我們內心的無明煩惱相應,唯有息滅心中的貪、瞋、癡,恢復清淨心,才能從根本上化解世界的危難。

  學佛愈久,愈能體會中台「心地法門」的殊勝!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道場,讓社會大眾都能有聽經聞法的機會,祈願老和尚早日乘願再來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