聞法的喜悅
文/普燈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玲

 

  過去的自己,有著相當完美主義的個性,總覺得跟自己有關的所有事,隨時都要在自己可掌控的範圍,或是要照著自己所認為的方式進行;若事情不是依著自己所想的那樣發展,便會覺得焦慮,對自己與他人感到不悅。久而久之,使得自己常常在不知不覺中,處於很緊繃的生活狀態,連帶也造成與自己相處的人感到緊張。

  學佛以後,了解到人生中苦的根源,並開始學習時時覺察、覺照自己的念頭,也時常思惟所有事情都是因緣和合而成……這才發現原來造成自己不如意、不自在的根本原因,都是來自於對事情本身、以及對自己的執著。因為「放不下」,才使得自己的心始終都糾結在外在的人、事、物上面,並隨外境的變化而起心動念,無法真正成為心的主人,因此總覺得人生很苦,也造成他人的苦。

   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。若見他人非,自非卻是左,他非我不非,我非自有過。但自卻非心,打除煩惱破。」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偈子時,心中一驚,一語道破自己長久以來的問題──一切煩惱的根源,都是從自己一念分別與執著而來。當自己不斷戴著「有色眼鏡」去看待事情時,總是只會看到他人的缺點、他人的過失,一旦產生了瞋心、煩惱時,更無法冷靜思考與反省。在聽經聞法一段時間後,當遇到境界時,便會常常想起這偈子,提醒自己:唯有自己先放下分別與執取的念頭,才能真正達到沒有煩惱、清涼自在的心境。

  「佛法如甘露,除熱得清涼」,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廣傳禪宗心法的願心與願行,讓弟子有因緣在精舍聽經聞法,透過時時思惟佛法的道理,認識自己,進而學習化解憂愁、煩惱,讓人生愈走愈光明,心愈來愈清淨與自在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