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轉人生的鑰匙
文/普憲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礡

 

  為什麼會走進精舍上禪修課?因緣說來也特別。

  因我是個很愛漂亮的人,從小就在人家讚美「妳很美」中長大,所以很怕老後變醜,滿臉皺紋。有一次去聽了一場演講,演講的教授說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:「一個人四十歲之前的長相是父母親決定的,四十歲以後的長相是自己決定的,所以四十歲以後要為自己的長相負責任。」聽了以後有所體會,心想:臉是心的窗口,我該修心了!讓自己老的時候才能慈眉善目。

  但是要去哪裡學習修心呢?當時沒有管道,想修心的念頭,一擱就是十幾年……直到有一天,鄰居從外頭回來,我隨口問他:「你去哪裡?」他說:「我去精舍上禪修課。」隨即去車上拿了一張精舍禪修班的招生簡章給我,於是依著簡章去精舍報名上禪修課,持續至今已將近九年。

  過去的知見觀念不正確,整天活在抱怨、憤怒、批評、計較中,覺得生活處處不如己意,因為自己的內心是這樣,連帶也影響家人,讓同修、孩子不快樂。到精舍上禪修課後,從初級、中級、高級禪修班到研經班,不斷地反覆上課薰修。因為覺得自己的根器差,教授法師上課的內容,沒辦法一次聽懂及做到,有時甚至聽課時會分心,所以不斷地反覆聽課,慢慢地可以理解佛法的道理,並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,也因此改善了家庭的氣氛;家族中有事、意見分歧時,也運用禪修課中所學的因緣、因果關係之理來協調,問題也都能迎刃而解。

  從中讓自己深深地體悟到,若能將佛法的智慧運用在生活中,的確可以「翻轉」我們的人生,也因此,告訴自己:絕不離開佛法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