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護自性 戰勝逆境
文/普雨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修

 

  曾聽一位善知識說:人的一生要面對很多事情、很多決定,做這些事情都有它抉擇的難易,是成就佛道容易?還是生死輪迴容易?有些路剛開始不好走,但愈走愈清涼,最後的終點是人人渴望的;有些路剛開始很容易,但日後轉增淒涼。一切就看自己的選擇,選擇是一種智慧。

  遇到逆境時,總把這些話拿來一遍又一遍地思惟;當突破逆境,發現除了自己成長之外,同時心中也有了可以協助他人成長的喜悅,因此對佛法更具有信心,並發願修行的路要持續不斷地向前行。「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。」學佛之後,對這句話的體會更深,與人相處時,常常提醒自己要起善念;然而失去覺性時,還是會以習氣處理事情。有一次,受到他人冒犯,當下瞋火馬上爆發,雖然情緒宣洩了,但內心卻倍受煎熬。

  一日誦《金剛經》,誦至:「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,若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應生瞋恨……」,心才慢慢平靜下來,心靜下來之後,看到自己的盲點,當下只有慚愧、懺悔。慚愧因無明而生起瞋心,慚愧無法原諒別人的無心之過;懺悔自己不夠深信因緣果報,信得太淺薄,才會有諸多的煩惱。師父建議自己再回薰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,在禪修課的課堂上,聽到師父開示:「菩薩布施,等念怨親,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。」了解到一切問題的源頭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,於是打電話邀請當初冒犯自己的對方來上禪修課,希望對方透過聽經聞法,也可以獲得佛法的大利益。當時內心才真正豁然開朗,體會到原來這就是「煩惱即菩提」的法喜。

  我對佛法的信心是來自於在精舍薰修佛法,在學習的過程中,從最初覺察心中的惡念,再到將惡念提升轉化成善念,煩惱慢慢都能破除。生命中總有許多順境、逆境,只要不斷地以佛法正知見,繼續精進用功,當八風再來考驗時,一定可以突破逆境,並且安全守護自己的法身慧命,最終必定可以成就佛道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