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心得
文/普中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華

 

  參加精舍禪修班,是我人生中最奇妙的際遇,它不在我的規劃中,緣份卻將我導引到這來。未禪修學佛前,我沒有信仰,平常的工作壓力很大,像個陀螺不停地轉動,即便在我安靜時我的心也停不下來,每天下班開車回家時,胸口像有塊大石頭壓得我無法喘息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不知道該如何將心上這塊大石卸下來?於是開始到處尋求讓心平靜的方法,後來有因緣進入精舍學習禪修,每一次上完課都法喜充滿,像個小孩得到全世界最棒的禮物般,回家途中不斷與同修分享今天的心得和收穫。課堂中,師父教導我們用覺察、覺照的方法看顧自己的心念。練習後,才發現自己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的習氣一樣也沒少,多如牛毛的缺點不知該從何改起……。

  禪修課結束後,學員長們會帶領學員們出坡,但負責掃架房的學員長常常等不到其他學員參與,經過架房時,見到此景,心裡會覺得很不忍心,但又不得不快速通過,因為我也不喜歡掃架房,有多不喜歡呢?從小到大,掃架房的次數不超過五根手指頭。後來想了想,自己的缺點這麼多,不如從覺得最難的開始改善,於是下定決心「掃架房」。從上高級禪修班開始,每堂課下課後,都會參與掃架房。師兄會細心地帶領,一個一個步驟教導;自己也練習專注在每個當下,當作一件重要的事來完成,就這樣掃了一整個學期的架房。後來再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當初「不喜歡」的這個念頭,早已不知哪裡去了?

  我們的念頭總是不斷地生滅,喜歡不喜歡、難與易,都是由這念心分別出來的,難的念頭存在時,什麼事都難;易的念頭存在時,什麼事都容易。我們需要不斷地在事相上藉事練心,一次又一次,把愛憎、分別心去除,因緣來了能直下承擔,完成後就放下,提醒自己時時保持覺性,學習讓心作主人,不隨外境流轉。

  來精舍禪修已經二年了,這二年讓我有重生的感覺,學習佛法,依教奉行,認識自己以及改變自己。記得在中級禪修班時,法師問大家:是什麼原因讓大家會持續來精舍上課?當時我非常認真地想,沒有答案。後來看到朱熹的詩:「半畝方塘一鑑開,天光雲影共徘徊,問渠哪得清如許?為有源頭活水來。」恍然有悟,佛法的智慧,正是灌注我們生命的活水源頭。感恩所有的一切,讓我能登上中台這艘大法船,也發願能發長遠心,護法護教,永不退轉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