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百零九年春季大眾精進禪七心得
文/普慶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仲

 

  去年七月參加夏季學界精進禪七後,開啟了對禪修的濃厚興趣,欣然地踏上修行的道路。此次很幸運又能參加春季大眾精進禪七。起七茶會上,主七和尚講述了「趙州茶」的公案,趙州從諗禪師接眾的方式很特殊,不是長篇大論地講很多道理,而是以喝茶的方式讓人契悟當下這念心──「喝茶的是誰?誰在喝茶?」讓自己印象很深刻。

  靜坐時,一開始修數息、觀息,然後修中道實相觀。大和尚直截了當地開導我們要保持覺性,要綿綿密密,不間斷不夾雜,時時刻刻清楚明白,對境不起心動念,不貪戀不執著,人在哪裡,覺性就在哪裡。依著大和尚的指導,自己終於漸入佳境,坐到了好香,心中非常感恩。

  主七和尚的開示,令自己在修行上很受用。大和尚開示,禪七的目的是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。打坐時,看到好的境界不要執著,看到壞的境界也無需害怕,因為一害怕心就散掉了。這些境界都不是外來的,是我們自己心意識的貪瞋癡所轉變,是一種幻境,不理它,用平常心去對待,這些境界就會過去。不僅打坐如此,世間事業也是如此,事業成功不要得意忘形;失敗也不要灰心懊惱,要向內檢討、反省,不要怨天尤人,要從失敗的經驗記取教訓,增長智慧。除了檢討、反省、改進之外,還要保持身體健康與心靈的平靜,了解這些道理而且能做到,無論是道業、學業、事業一定都會有成就。契悟了禪心,便知道真正的生命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具足無量神通與智慧。

  清淨的七天禪修,如同身在淨土。不看書、不寫字、不使用手機、完全禁語,這也是一種身心的休息。除了洗滌蒙塵已久的心靈之外,更學習到規律的生活,每天凌晨四點十五分起板,晚上十點半安板,這在家裡是不可能做到的。能夠參加這次禪七,實在是莫大的福報啊!

  這次打七獲益匪淺,最大的收穫是找回自己的初發心、慚愧心、懺悔心、感恩心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