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,開展智慧人生
文/普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衍

 

  猶記得第一次上初級禪修班時,上到「中台四箴行」,文中寫著「對上以敬──除我慢心」,當下有所體悟。想到以前對待長輩們的傲慢態度真是慚愧,從那時開始,學習恭敬地對待師長、父母。後來為報父母恩,更以父母名義供養三寶、為父母拜懺。

  一次禪修課的分組討論,有師兄分享禪修讓他的人際關係變好,就是因為在生活中奉行「中台四箴行」。於是決定自己也要好好落實,果真很多事情迎刃而解,同時也轉化了許多煩惱。

  以前生活過得很緊繃,只要外出過夜一定失眠,禪修後慢慢學會了放下、放鬆自己,從此只要到各處過夜,都可隨所住處而安樂。以往常會抱怨種種不公平,擔任初級班學員長,再次聽聞法師講解五戒十善、因果,解悟到原來今生的富貴,來自過去生的修持善法。所謂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因果都是自作自受,從此對許多事都能釋懷、不再抱怨。

  「眾因緣生法,我說卽是無,亦為是假名,亦是中道義。未曾有一法,不從因緣生,是故一切法,無不是空者。」感恩師父們的教導,讓弟子領悟到空性,修布施以捨慳貪,讓心量擴大。同時因為不斷地薰修佛法,在面臨境界,瞋火即將爆發時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的法語自然浮現,頓時降伏瞋火,讓心境歸於平靜。

  未學佛前,自己言行傲慢,精神緊繃,遇到不如意的事,就抱怨或到處抽籤、求菩薩保佑;禪修後,懂得要在因上努力,修福修慧,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以開展智慧的人生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