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向五明處學
文/普因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珅

 

  記得兩年前的某一天,跟師兄在山上出坡,休息時,師兄突然說:「我們一起報名五明菩薩學院吧!」就這樣成為了五明菩薩班的學員,兩年的學習只能用「感恩」兩個字來表達內心的感動。

  五明菩薩學院的課程有內明、聲明、醫方明、因明、工巧明,內容包羅萬象。內明的部份上了許多佛法相關的課程,如〈始終心要〉、禪那、《圓覺經.清淨慧菩薩章》……透過師父的解說,讓我在法上有更深一層的體悟。聲明課程有「說話藝術與人際溝通」、「國際禮儀」等,可廣泛運用在工作、家庭、待人接物上,同時也學習到建立自信,在現在這網路時代,都是每個人必須具備的技能。醫方明的課程包含「安寧療護簡介」、「骨質疏鬆」、「老人痴呆的預防及治療」、「咀嚼與預防失智」、「基本的救命術」等,這些相關主題平常就能運用在生活上。以自己來說,父親今年已八十歲,雖然身體還算健朗,但是有輕微的失智,學習這些課程,讓自己在對父親的照護及互動上,幫助非常大。

  所有課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因明課,從中發現佛法是有邏輯並能夠驗證的,是活潑潑的。透過師父精闢的講解「金剛經與辯證思惟邏輯」後,令我了解《金剛經》的主軸,對每天誦持此經典助益很多。

  專業課程選擇了清淨慧即環保組,以前對環保組的認知,就是洗架房及環境清潔、垃圾分類如此而已,但其實這只是一小部份。這兩年的課程,我除了學會洗架房及垃圾分類外,最主要是學會帶坡及坡務規劃,並在帶坡中,找到自信。

  參與五明菩薩學院的課程,是我們回饋道場最好的方式,透過學習出坡時該注意的細節及清潔技巧,在每次法會擔任義工時,就能發揮百分之百的效率。如果佛法對我們在生活上有幫助及影響,讓我們懷著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一起加入五明菩薩的行列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