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明菩薩班學習心得
文/普因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窅

 

  當知道有五明菩薩班的培訓課程時,實在是太高興了,想要學習菩薩廣學多聞,增長智慧,教化一切;加上師父的鼓勵,便毫不猶豫地填寫報名表。

  五明菩薩班的課程有內明、因明、聲明、醫方明、工巧明。內明是佛法與心性的道理,如課程中開山祖師的生平事蹟詳細介紹和〈始終心要〉等等。因明是論理學,不但要知其然,還要知其所以然。如「邏輯與超越邏輯」課程,教授法師以邏輯的方法來幫助我們思考。有邏輯即是明白正確的因與果的關係,如起煩惱是果,就要從因上來對治,最後超越邏輯,達到心體寂靜。

  聲明是明白言語文字,說話要有藝術,與人溝通應有技巧,不是憑自己的習慣來發言,因此訓練自己,說出口的話,要簡明扼要,讓人聽得清楚明白。醫方明的相關課程,學習到的醫學常識、消防安全與急救方法都非常實用,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運用。工巧明課程教了很多組別的專業知識,如行堂、大寮、寮房管理、安全、醫護、美工等等。五明菩薩學院非常用心地為我們準備如此充實的課程,讓我收穫滿滿、十分歡喜。

  這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浴佛法會,前一天美工組組長先和我們開會,解說坡務的內容──如何布置浴佛亭。並叮嚀要用心、用眼、用手來插花以供養佛,同時不要散心雜話,要用最恭敬的心來布置。果真大家在一片寂靜中,完成了一座又一座莊嚴的浴佛亭。法會結束後撤場,大家又同心協力完成。此次能參與法會的布置及撤場,學以致用,心中法喜充滿。

  上五明菩薩課程,對我最大的改變,就是改變了內向、不善於表達的個性。透過課程與團隊合作,及較多機會的練習,漸漸能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。團隊中大家互相學習,每個人都是我學習的榜樣,對我的幫助很大。而且經由這些課程,有了正確的知見與技能,就擁有更多的資糧去利益他人,因此發願更要努力學習。

  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慈心悲願,創建道場、弘揚佛法,感謝法師們的護念、學長的關照及護學的義工菩薩們,讓我們能夠專心學習五明的課程,不但可以自我提升,也能將所學習到的一切為更多人服務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