愈是困境,愈需精進
文/普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皓

 

  從今年年初開始,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,目前的疫情已導致世界各地的感染、死亡病例不斷上升。

  受到疫情影響,人心惶惶。新聞每天播報著最新的疫情;路邊、車廂內、手機裡隨處可見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宣導;捷運裡大家都戴著口罩,下意識與身邊的人保持一小段距離,且車廂內幾乎無人交談;在餐廳、咖啡廳裡內用的客人數量也非常少,大部分的客人都是打包帶走;除了每日可見買口罩的排隊隊伍外,街上冷清許多。外在種種的變化,讓人格外體會到事事變化的無常感。

  過去每週一到二次的禪修課,已經成為一種習慣,但這種習慣不知不覺已成為一種依賴,禪修班中聽師父說的頭頭是道,但課後並不一定會複習,更遑論落實修行的行門。只是將禪修班當成例行公事,一週可能就只有這麼兩個半天在修行,實在慚愧。當這次因為疫情關係,禪修課突然暫停的時候,才知道之前沒有好好珍惜聽經聞法的機會,趁現在的機緣,正應該將過去所上過的內容做總複習。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過去在SARS期間,曾開示我們不僅要做外在的防疫,也要做內在的防疫。記得過去上禪修課時師父曾說,境隨心生,現在我們所處的環境是我們娑婆世界眾生的共業,大家內心當中的善念和善法較多,可使外在環境風調雨順;相反地,若貪瞋癡三毒較多則會招感外在的災難。

  所以面對現在的疫情,身為佛弟子,愈是遇到境界,愈需要精進用功,我們不僅要做好周遭環境的防疫措施,也要加緊腳步修習止觀,化除心中的貪瞋癡三毒,做好內在的防疫,回向世界災難蠲除,和樂安康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