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七心得
文/美國普德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黠

 

  回山護持一百零八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,體會到沒有規矩不成方圓。每日三餐,有著數百位的僧眾用餐,真是諸上善人會集一處,自己能擔任行堂的執事,真的很歡喜。

  但是覺性不足的自己,總習慣用自己的方式出坡,直到師父們適時地提醒,才開始注意到當行堂人員的許多細節,學會了很多的規矩,覺性也就不斷地提升。同時了解到出家眾的三千威儀、八萬細行,原來就是在這樣的境教當中自然的養成,正是自己學習的榜樣。

  出坡時,儘量攝心;出坡後,則找時間打坐,除了調節色身,也反省檢討自己的言行。因為在動中,定力不易維持,一點境界就吹得七葷八素,很容易用習氣做事,也因此起了很多不必要的念頭及煩惱。本來是來修福報的,有時反而起了無明,幸好有福慧講座,法師的隻字片語,適時地化解了自己的煩惱。

  住持精進禪修解七後,從台灣飛回美國,繼續護持普德精舍的禪七。色身在連續的活動結束後放鬆,便一直昏睡。但回想起來,這段時間色身完全不曾感覺到累,因為根本沒有起「累」這樣的念頭,一心一意只想圓滿活動。師兄們一句句關心的話:「你看起來很累!」但是也沒去多想,只是回答:「我的心不累。」直到活動結束了,起了「累」的念頭,累的感覺便排山倒海而來,讓自己不斷地昏睡。

  這才體悟到沒有起累的念頭,就不知道累,一切唯心所造。住持師父多次提及打坐時腳痛是虛妄的,是因為心不能安住,才讓腳痛的妄想有機可趁。往往「痛」的妄念一起就停不下來,跟隨妄念就只有愈來愈痛。所以打坐,腿要不痛、要進步,就要在這念心上多用功。

  藉由此次護七出坡的機會,體會到普賢菩薩的願心,為欲利樂一切眾生,「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願乃盡。而虛空界乃至眾生業煩惱不可盡,故我此願王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、語、意業無有疲厭。」及地藏王菩薩所發的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的大願,這些都是菩蕯們所發出鏗鏘有力的願心。以願導行,自然身語意業無有疲厭,自然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四相也不存在了。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為弘法利生,從靈泉到中台禪寺,到普台小學、高中,再到中台世界博物館,一直都沒有休息或是說累,這是多大的願心啊!我們身為中台弟子,何其有幸有如此的典範。只要學習開山祖師及諸佛菩薩的願行,精進不懈,終能成就無上正覺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