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得失心自在
文/普中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稔

 

  師父常說:「平常心是道」,平常心就是沒有得失之心,心裡沒有太多負擔、沒有憂慮或害怕。人之所以會有得失心,就是對外在事物財、色、名、利的執著與貪念,貪著心愈重,得失心就愈重。而要能放得下,唯有靠自己在因地上不斷努力用功與發心,了悟一切萬法都是因緣和合所生,緣盡還無,不再患得患失,心自然就能得自在。

  自己曾跟許多人一樣,在養育子女的過程中,因爲擔憂恐懼,對生活產生不安定感,尤其是經歷過幾次的金融風暴,原本脆弱的個性,更是如驚弓之鳥,不安的情緒讓生活充滿無奈與抱怨!現在回想起來,一切就如夢境一般,感覺似乎真實,但已消失無蹤。

  這些年來,在精舍上課、發心,在師父的帶領下,一步一步地學習。其中感受最深刻的,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提出的修行準則──教理、福德、禪定三環一體。在落實修行當中,也慢慢體會到老和尚真是大智慧、大修行者,清楚明白地開示我們修行的方向,只要依著這方向落實,一定可以改變今生的命運,並種下成道的因緣。

  從職場退休後,生活重心都在精舍與回山發心,尤其是在完善的制度與培訓下,成爲中台禪寺佛國巡禮的解說員,讓参訪來賓認識中台山的建築之美,與開山祖師的弘法理念,進而認識佛法,讓自己人生的後半生再次發光發熱。

  此外同修跟我在學佛路上也成了同參道友,我們一起在精舍當學員長,跟著師父學習,並護持師兄們上禪修課。退休生活,因爲透過發心與學佛,讓我們的日子更加踏實,連孫女也在兒童禪修班學習佛法。

  何其有幸得遇大善知識,並依著大善知識的教導修行,也因爲落實三環一體,讓自己智慧增長,懂得得失取捨都是妄念所生,能付出是福報,心量慢慢擴大,自我漸漸縮小,從中真正體悟到唯有放下得失,心才能自在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