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體會
文/佛寶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生

 

  現代人的心愈來愈散亂,因為社會中有太多的干擾,譬如各式各樣的電子資訊設備,以及爆發式增長的信息量,都在干擾我們的心性。特別是手機、網路中虛擬化的各種社交遊戲娛樂,更是讓年輕人沉迷其中而無法控制自己的身心。

  假若一個人自己的心不能作主,就容易受到外在人事物的影響,而情緒不定。如何讓自己在生活中不為外緣所擾,而能保持清淨心?最好的方法就是親近善知識,聽經聞法、參加法會或禪修、誦經、做定課,來收攝自己的身心,增強定力。

  學習沒有捷徑,重複是學習的基礎。對於普通知識,我們尚要堅持不懈才能有所理解,更何況是學習最究竟的佛法智慧。在二六時中,不論行、住、坐、臥,都必須要時時精進!所謂長遠心難發,堅持做定課則有助於堅固願心,如果條件允許,可以利用一個固定的空間和時間來做定課,有助於用功。

  現代人生活節奏很快,時間有限,做定課的時間不一定要很長,也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分次或分段用功。定課要日日堅持不能懈怠,就像是打鐵要趁熱,當鐵塊還是熱的時候,不斷重複地敲打,才能收到好效果。此外少散心雜話,因為言多必失,話說多了容易說錯話,且浪費自己和別人的時間,不如謹言慎行,節省說閒話的時間,多用點功。

  當生活、工作中出現煩惱或逆境,不妨思惟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所言,一切苦果,都是:「我往昔無數劫中,棄本從末,流浪諸有,多起冤憎,違害無限。今雖無犯,是我宿殃,惡業果熟」,應當甘心甘受而無冤訴。轉換念頭,化煩惱為菩提,因為煩惱正是鍛鍊提升的逆增上緣。同時修忍辱,不對眾生和境界起瞋心,以慈悲及感恩來藉境練心,放下我執。

  這些都是我在學習佛法中的一點體會和思考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