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得失心自在
文/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娉

 

   以前的我是一個得失心很重的人。從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打第一次禪七,每次在禪七中,都有輕安的感覺,覺得很舒服、快樂,一直認定這種感覺只要打禪七就可以得到。後來連續三年禪七都沒有輕安之感,即便坐到快要解七的最後兩天,我的心竟然還是靜不下來,人雖坐在禪凳上,心裡卻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。在團參時我著急地舉手請示見燈大和尚:「為什麼弟子坐了這麼多天,都快解七了,心還是靜不下來?」大和尚慈悲開示:「萬丈高樓平地起,假使地基沒有修好,上面的樓層最後也會垮掉,千萬不要患得患失,投機取巧。」

   那段時間是自己剛從美國念完教育碩士學位,重新回到學校教書,學校把我從外語中心的專任英文老師,調任到剛成立的國中部當級任老師。自認為拿到教育碩士學位等於順遂的教學之路,就像第一次打禪七獲得輕安後,也自認為每次打禪七都能有同樣的境界。

   但實際上,每天在教室裡,光是上課就很沮喪,因為太久沒有說中文,不自覺地會用英文的文法說中文,讓學生老是聽得一頭霧水,自己也經常在台上舌頭打結。每天放學以後,就獨自到靜心教室禮佛懺悔,希望智慧增長,教學順利。經過半年,工作上的逆境才漸漸好轉。

   求輕安,不要急躁;求順利,不要逆境,都是自己得失心很重的表現。儘管禪修課中,法師一再教導我們因緣果報的道理,種善因得善果,順境、逆境都要安忍,都要隨順因緣;但是遭遇逆境時,所生起的煩惱卻是如此真切,無法萬善圓彰,更難做到一念不生。煩惱引起的漣漪一波又一波迎面襲來,往往等漣漪漸漸散去,法師的法語才會一一浮現,「煩惱即菩提」、「放下得失心自在」。

   為了不再重蹈覆轍,不再受苦,面對境界時,就一次一次提醒自己「放下得失心自在」,這幫助了自己在工作上、家庭上,還有病苦時不再深陷於煩惱的漩渦中,也深刻體會到唯有真正放下得失,才能自在無礙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