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智如如真富貴
文/普圓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主

 

   曾經就像一般人,每天除了注重外表的裝飾,就是追逐於業界明星講師的座談會,聲樂家、藝文家的小型談話會,或出國逛名品店、品嚐美食,或悠遊於博物館、音樂廳、戲劇院等等。汲汲營營的算計,不停地追求,只為躋身成為專業、頂尖又有格調的經理人。

  但往往想著隔天要出國開會,看著行李箱,身心的疲累,莫名的恐懼,頓湧心頭。一回在夏威夷人煙稀少的海灘住了幾晚,每日望著海天一線的天際,心中很迷惘,人生的下個階段要往哪兒走?

  徬徨不安之際,一個因緣,來到當時正在興建的中台禪寺,偶遇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有幸皈依成為佛弟子。至今在道場已二十四個年頭,雖然已摒除很多外緣,但心仍舊不時會向外攀緣。開山祖師圓寂後,讓自己徹底地體會到不再有靠山,開始廣修種種加行,以彌補從前的懈怠、放逸,漸漸地感受到在修行上漸入佳境。

  偶讀孔子欲出使楚國,被困陳、蔡兩國間,不得動彈,甚至七日無糧,孔子依舊如常地講習授課,弦歌不斷。一旁按耐不住憂慮的弟子問,是否仁心不夠,智慧不足,才會召感如此困窘的事,孔子不急不徐的舉例,以安撫弟子。聖者一切了然於心的雍容氣度,非凡人能及。

  想到開山祖師指導弟子們的隨緣十四句:「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;緣去緣來,緣生緣滅;隨緣任運,知進知退;廣結善緣,開創新機;善緣和合,成就大事;得之勿喜,失之勿憂;堅住正念,任心自在。」不正也是如此的寫照嗎!

  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建設中台禪寺,廣建精舍,讓弟子們在這菩薩道場得以聽經聞法,建立正確知見,廣修福慧,藉事練心,同時真正了悟到人生的富貴不必外求,當下清楚明白、如如不動、能作主的這念心便是真富貴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