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念,邁向光明
文/普濟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旵

 

  三年多前,與同修到普濟精舍參加初級禪修班,上課時法喜充滿,共修法會更從未缺席,同時也加入中台禪寺佛國巡禮接待人員,廣結善緣,感覺一切都很如意。

  但是,人生無常,就在一年多前,在健康檢查時,突然發現右胸口有一個白點,於是再到醫院複檢,作了電腦斷層掃描,醫生判斷可能是肺癌,需要進一步作切片檢查。醫生的幾句話,頓時彷彿將自己從天堂丟到地獄。回家後,向家人說明檢查結果,全家陷入愁雲慘霧,宛如世界末日。為此,到精舍向師父報告,師父要我先把心安定下來,努力誦經、懺悔、回向。

  化驗結果確定是肺癌,需進一步開刀治療。當時的我,才剛完成佛學基本課程,也只會誦《心經》。所以在整個治療過程當中,一直提醒自己:「心無掛礙,無掛礙故,無有恐怖。」心因此鎮定,不再害怕,勇敢地配合治療。

  同時,練習轉念。記得醫生在幫我作緊急搶救時,一邊作緊急氣胸手術,一邊向實習醫生解說肺葉塌陷的影像及處理方法,心中想到的是,能以我的色身作為醫學教育訓練,幫助這些年輕的醫師快速成長,不也是最好的布施嗎?又想如果當時沒有到精舍學佛,沒有正確知見,就不會以這樣正面的態度去應對,反而會被煩惱與恐懼所折磨。

  其實,在生活中總有很多小事情,看來似煩惱,但只要會轉念,也可化煩惱為菩提。如我家的門前有條小水溝是排水用的,當時施作工程時,做得不夠平順,因此常會積水、長青苔,滋生蚊蟲,自己為此常常起煩惱。直到有一天,突然發現有幾隻小鳥飛了過來,低著頭喝水,順便洗個澡,心裡非常雀躍。念頭一轉,原來因為水溝沒做好,反而讓鳥兒口渴時有水可喝,算是功德一件。現在每天都很歡喜去看水溝是否有水,順便刷洗一下。現在整個園子不僅鳥兒來喝水,貓咪也來了,蜥蜴、青蛙、蝴蝶、蜻蜓也都來了,園子變得生機盎然。所以有時眼前看似壞事,其實不一定就是壞事。

  《慈悲道場懺法》言:「以心礙故觸向成難,心能正者則難非難。」覺得做人做事處處有障礙,是因為我們的煩惱心障礙了自己,若心能轉念,時時堅住正念,人生自然能事事如意,邁向光明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