闇世大明燈 普照諸有情
文/普上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淨

 

  從小就喜歡閱讀各種書籍,從中了解作者對人生成功的體悟及經驗。但是卻也很多事業有成,或名利雙收的「人生勝利組」,到了退休年紀時,回顧一生,對所追求的目標並不滿意,總覺得有所缺憾。自己也常看心靈方面的書,書中教人追求幸福快樂,但是應用在日常生活上,卻不相應,因此對人生,自己始終有很多的疑問。

  閱讀了各種宗教的書籍,發現只有佛教的理論及方法,講得寬廣又徹底。於是常會到書局購買或是到圖書館借閱佛教書籍,雖然做了筆記並加以整理,但是對佛教的體系或修行方法與目的,仍是一知半解,尤其是禪師的語錄,看起來雖然活潑、有趣,卻無法了解其中的深意。

  後來參加普上精舍禪修班,才對佛法有完整性的認知。尤其是聽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:「師父說法,諸位聽法的這念心,要清楚明白作主,要站得住,站得久,站得長,站得住一分鐘,即是一分鐘的佛,站得住十分鐘,即是十分鐘的佛。」才對禪宗祖師所開示的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有了進一步的認識。

  每次聽老和尚開示,總覺得內容是這麼簡潔、清楚、有趣,聲音宏亮,有慈悲的攝受力,每每法喜充滿。更慶幸自己得遇這麼慈悲智慧的大善知識,雖然年紀已經大了,為了利益芸芸眾生,仍然建設道場、創辦普台教育、建立中台世界博物館,真的是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的大乘菩薩之寫照。

  老和尚雖然已經圓寂了,所留下的開示法語、行儀仍然在我們的心中,是人間重要的瑰寶,也是指引我們人生方向的明燈。老和尚曾開示佛弟子在道業上努力的方向:「守護道場,深化修行,落實弘法。」一、守護道場,外在的道場是我們共修及接引眾生的地方,內在道場是我們自性的根本,直心、菩提心、清淨心……是道場。無論是內在或外在的道場,我們都需要全心全力地守護。二、深化修行,要聽經聞法,建立正確的知見,並於日常生活中落實,時時保持清淨的覺性現前。三、落實弘法,本著諸佛菩薩的大悲心,不捨一眾生,將佛法的好處,介紹給每位有緣的眾生,使他們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,在菩提路上相互扶持,直到成就佛道永不退轉。

  感恩老和尚的法乳深恩,至誠發願繼續老和尚的悲心大願,以師志為己志,時時檢討反省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並廣修六度,建立緣起,運用緣起,不住緣起,利樂有情,無有退怯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