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智雙運
文/普平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欣

 

  過去曾有一家醫院發生火災,造成令人遺憾的傷亡,一位記者訪問傷者家屬,她難過哭喊:「沒有人立刻通知我們,家人被送到哪裡?一點也不尊重我們的感受啊!」這畫面令我思緒萬千,每個人都希望被尊重,尊重是人與人相處最基本的禮貌,也是避免衝突發生的良方。

  回想讀大學時,常與父母發生衝突。父母認為我凡事不經思考,就倉促行事,因為擔心,所以總是幫我做決定,我往往感到不被尊重而生氣,即使想要表達自己的看法,又因心中不平靜,難以溝通,時常不歡而散,因此數個月不回家。就算偶爾與父母聯絡,兩、三句話講完後就尷尬無語。自己總委屈地想,為何他們不能尊重我?

  出社會後,一直從事服務業,自認為對人客氣、講話有禮,卻往往令熟識的客人覺得冷漠;也曾遇到顧客不合理的要求,因未能果斷拒絕,而造成公司的困擾,自己情緒也變得很糟。其實造成這些狀況的產生,都是自以為是出於善意的尊重,但是表現出來的態度或是方式,卻令對方覺得不被尊重。

  上禪修班後,學習以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作為待人處世的原則,同時從不同角度、立場去思考對同事、客人及親友應有的尊重。當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,主動與家人聯繫並分享近況,跟他們的關係也就變得親近;同時,也較能以平常心來做事,與同事之間的關係也變得融洽。

  記得上初級禪修班時,對師父開示的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印象非常深刻,雖然可以理解卻感覺難以做到,直到師父寫出「悲智雙運」,才恍然明白要精進學習,持續努力,才能有足夠的智慧,力行大慈大悲,而尊重也是慈悲的體現;能夠做到對眾生真正的尊重,才能結善緣,利益有情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