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養臨危不亂的定力
文/普南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懷

 

  俗諺云:「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。」無常和危機的突然降臨,往往讓人措手不及,如何做到臨危不亂,臨事不懼,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課題。

  以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為例,病毒來勢洶洶,肆虐全球,而人們卻對它了解有限,一度造成恐慌,於是開始搶口罩、酒精和民生物資;為了避免群聚感染,許多活動也紛紛取消或延後,觀光、餐飲等行業深受影響,產業鏈環環相扣,引發全球經濟衰退;而人與人之間,也可能因為一陣咳嗽聲而互相猜忌、疑慮,於是開始過起了「口罩人生」。許多國家更因為疫情蔓延而鎖國或封城,新冠肺炎疫情,影響全球甚鉅。

  這場嚴峻的疫情可說是突如其來的全球性危機,也是全人類的共業。凡事有因有果,我們無法抗拒它的發生,只能謙虛、正念以對。過度恐慌無助於防疫,除了做好正確的防疫措施外,還要積極修福修慧,更重要的是要安定自己的心。提醒自己要能心不隨境轉──要有這樣的定力,有賴於平常的禪修。

  面對無常與危機,歷來高僧們都是「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」,舉手投足、眉宇間的神情永遠那麼從容自在、寧靜清明,並以智慧洞悉問題的本質與真相,這是日積月累的真功夫。平時師父教導大家誦經、靜坐、觀行等用功法門,是要幫助我們止息無明、妄想,轉化煩惱,洗滌心中的垢染,止心不動,培養定力。心若能不隨外境而波動,時時保持清楚明白,覺性現前,自然能臨危不亂,處變不驚,以智慧沉著應對。

  人的一生中,無可避免會遇到危機或無常來敲門。雖然現在面臨危機,已不像未學佛時那樣六神無主、緊張慌亂、茫然無助,但鎮定的外表下,內心仍有波動,這時才體會到修行是做一分得一分,涓滴成河。想要有臨危不亂、處之泰然的定力與智慧,就要按部就班,老實修行,落實精進。告訴自己:修行從來就是自己的事,不要替自己的懈怠找藉口。

  學佛過程中,感恩師父的引領與教導。佛法浩瀚如海,法寶無窮無盡,只要肯學肯用,面對危機,定能受用。勉勵自己:不忘開山祖師之教誨,依佛所教而行,歇下狂心,讓覺性現前,做自己心靈的主宰。危機是一場試煉,而佛法是一盞明燈,提著明燈而行,學佛路上無懼無憂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