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善積福迎向光明人生
文/普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千

 

  學佛前,認為修善積福是實踐宗教理念的作為,是宗教家勸發大眾行善,信眾依教奉行成為好人,好人會有好報,將來會有善果;但自己的價值觀,認為不做壞事就是好人,「修善積福」只是人品的提升;有錢、有車、有房、有妻、有子,所謂的「五子登科」,才算是圓滿如意、光明的人生。從小就被教育要努力讀書、認真學習,為的就是將來擁有美好的人生,所以也理所當然認為這才是人生努力的終極目標。

  有了這樣的價值觀,以為只要堅持理念,勤奮、努力、認真,皇天一定不負有心人,將來自己一定會擁有光明順遂的人生。但事實並非如此。自認善惡分明、性情溫和的我,一路走來卻是跌跌撞撞,事情常常不如己意,或是莫名其妙被誤會……諸多境界,讓自己開始懷疑人性,開始怨天尤人,用脾氣來解決事情,怪罪事情不順利是因為沒有採納我的建議而導致的結果;和人相處格格不入,自認為是在堅持自我的道德價值觀,捍衛正義。頑固的我執,自以為是,讓自己處處碰壁。

  直到有一天,參加精舍的禪修課,聽聞佛法後,明白「過去因,現在果;現在因,未來果」的道理,才知道想擁有光明順遂的人生,要從因上努力,除了自身的勤奮外,還要修善積福、廣結善緣。現在的自己,懂得積極把握在精舍發心修福的機會;遇到境界能反躬自省,藉境練心;能降伏我慢、放下執著,接受別人的建議;口說好話、笑臉迎人、處處為他人設想。如是修正了言語、行為後,與人相處,應對進退間變得較圓融,人我是非也少了許多;工作上,站在別人的立場設想所提出的建議,也能讓人歡喜接受,大家有了共識,做起事來如魚得水,事半功倍。

  因為自己的改變,也影響了家人,讓他們願意親近佛法,一起修善積福,並同心協力翻轉了逆境。當人生有了如此的轉變後,體悟到這念心的作用,深信光明的人生來自光明的心,肯定心念光明,廣積福德資糧,福慧具足,人生就能光明順遂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