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念的力量
文/普頓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演

 

  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,發現起瞋心很容易,要降伏瞋心和種種的心念,卻不容易。生活中的這些矛盾與爭吵,其實都是來自於「我執」。修行學佛,一路走來,最大的體會就是心念力量的不可思議。

  記得有一次禪修課堂上,住持法師開示:「春雨如膏,農夫喜之,而行人惡其淋漓;秋月如鏡,佳人喜之,而盜賊惡其光輝。」一樣的雨水與月光,卻因為立場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與心境,生活中很多的爭論,其實都只是因為立場不同,而沒有絕對的對與錯。這番話讓凡事都要較真的我,當下有所體會。自此之後,雖然也會和他人有意見和想法不同的時候,但會換位思考,試著去理解別人這麼做的想法與用意,也因為如此,減少了很多因為思想觀念不同而導致的磨擦。

  禪修課堂上,師父也教導我們,萬法唯心所現,所看到的世界就是自己內心的縮影。所以,當認為自己所處的世界有很多的不如意,不是要指責外界,而是要返照內心,檢討自己的身、口、意。就如同一份錯誤的原稿,再怎麼影印也是錯誤的,唯有修正原稿,才能停止錯誤的複印。因為師父的這一番話,當自己又開始抱怨外境的時候,會懂得停下來反思──自己是不是也有需要檢討、反省、修正的地方?從中發現,檢討、反省自己,不但可以降伏自己的瞋惱心,也可讓自己起煩惱的心念慢慢停歇下來。

  日常生活中,總是會面臨種種的境界,遇到喜歡的人事物,馬上起貪愛之心;遇到討厭的人事物,又起瞋恨厭惡之心,這樣觀察後,突然覺得自己的這念心好忙碌,忙著貪愛與瞋恨,而失去原本應有的清淨。藉由持續地禪修、薰修佛法與做日常定課,現在懂得時時刻刻覺察、覺照自己的心,讓心不再容易落入兩邊的執著,漸漸地心更清淨了,生活也變得平靜而快樂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