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念生慈
文/普信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璧

 

  薰修佛法多年,深深體會──煩惱是自己給的,只要不給自己添煩惱,離苦得樂並非遙不可及。

  面對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,自己因為職業的關係,每天都要販售實名制口罩,每天都要不斷地被民眾詢問相同的問題,即使已經公告告知沒有口罩、沒有酒精了,民眾還是會一直詢問。雖然理智告訴自己面對民眾,語氣要溫和、要有耐性,但清楚知道自己的回答愈來愈不耐煩、語氣冷漠。某天,排隊要買口罩的人數約剩10人左右,有一位年輕女生一進來就問:「口罩還有嗎?」回覆對方:「沒有了喔!」她馬上拿出手機,質問:「網路顯示庫存量還有一百多個口罩,現在排隊也只有10人,怎麼會沒有呢?」自己雖然耐著性子,告訴對方網路上顯示的數量不一定完全準確,她依然提高聲調,說:「怎麼可能!我要檢舉妳。」一聽到這話,當下起了瞋心,心想自己的工作時數每天一直在延長,沒有休假日,還要如此被對待……深感委屈與不滿。

  靜下心後,想起佛法所說: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,當考驗來時,心起瞋念,只會傷害彼此,造就更多惡緣,所以不只要忍辱,還要生起悲憫心才是,體諒對方可能因買不到口罩,心中焦慮,才會口出惡言。慚愧自己一遇到考驗,即便薰修過佛法的道理,心仍容易躁動,容易起瞋心、起煩惱。提醒自己要「觀眾生苦,發菩提心」,發自內心善待他人,就是善待自己。

  古德云: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」,順境、逆境都是自心的分別,與自己的執著、習氣相應,就認為是順境;相違時,就認為是逆境,且易心起瞋念。瞋心、慢心都會障蔽自己的慈悲心。師父常告訴我們要修慈悲觀、七周緣慈,來對治一己的瞋心;練習修習四無量心,以增長慈悲心;進一步要了解菩薩救度眾生的大悲願力。如此落實,發現用慈悲心看事情,因心念不同,結果也會不同。

  非常慶幸自己有因緣在中台禪寺正法道場薰修佛法,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處,學佛後,不僅心安定了,也變得更柔軟,證明師父常說的:佛法可以療癒人心。在這紛亂的社會中,人心浮動不安,需要藉由聽經聞法,啟發正知、正見,長養慈悲心,轉化習氣,進一步學習佛菩薩的智慧、慈悲與自利利他的大願心、大願行,如此,不僅心安定了,家庭也會圓滿,社會也會更加祥和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