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讓人生更光明
文/普上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憓

 

  時間過得真快,進入精舍禪修學佛已經十年,將所薰修的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,深刻體悟到因緣果報之理真實不虛,肯定在因上努力,能改變自己的命運、提昇自己,進而在工作上、待人處事,乃至道業上都能有所成就。

   學佛之後,自己明顯的改變是:

  一,較有同理心。平日工作內容繁瑣,與客戶接觸的機會很多,以前遇到不好溝通的客戶,言詞上會比較不耐煩,且同理心不夠,總會以自己的專業針對事情去談,沒注意到客戶的需求;學佛之後,與客戶溝通時,心態和態度改變了──把客戶的需求擺第一,以同理心來處理,以和待人,如此,事情處理起來就比較順遂。

  二,心量變大。師父常開示要將好事給他人,壞事自己承擔、反省檢討,將這個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,很受用,無形中心量變大了,凡事能從正面思考,多替人著想,也比較不會鑽牛角尖。

  三,定力增加。到精舍上禪修課前,都是在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上打轉,念頭不斷,不知如何增加定力讓自己的心靜下來:學佛後,開始每日早晚做定課,修七周緣慈,一段時間後,感受到與人相處時心變柔軟了,心中的掛礙及執著減少了,處理事情也較沉著有定力。

  四,對無常的體悟。雙親於九十四年、九十六年相繼過世,在醫院照顧父母時,看到很多的病死苦,以為這就是人生真正的無常;學佛之後,知道無常無時不在,如影隨形,生理、心理剎那剎那的變化,也是無常。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尙教導我們要不斷地反省、檢討、改正、轉化習氣,去除煩惱、執著,讓惡緣減少,掛礙減少,找回本具的清淨心。自己從落實中增進對佛法的信心,肯定學佛必定可以讓人生更光明。感恩今生能夠得遇大善知識帶領我們修行,慶幸自己能夠在正法道場聽經聞法,知道生命的意義,學習到人生的真理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