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積福慧 成就菩提
文/普善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華

 

  一般人因不明因緣果報自作自受之理,故當人生際遇不順遂時,便怨天尤人,或透過求神問卜、看風水、改名字,以求消災解厄,好運降臨。佛法講因緣果報,有因必有果,有果必有因,人生的境遇,皆是過去所造善惡業所感,想要改變命運,必須從因地上努力起,淨化身口意三業、福慧雙修。

  身口意三業要如何淨化?佛法教導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觀照與落實,檢視自己的所言、所行、所思是否符合十善法:身不做殺、盜、淫;口不說妄言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;心中無貪、瞋、癡。能淨修身口意三業,必獲善報,若能進一步積極行善,如護生、救生、布施供養、說善語等,福報則能更增勝。

  經云:「施三寶福田,名最勝施者,所在常安樂,後當證涅槃。」在道場發心,大小事都是我們修福報的機會,也是成就我們契證無上菩提的助緣。記得剛開始擔任精舍禪修班學員長時,不太敢勸發學員們發心,尤其當對方表示工作忙、沒有時間……更不敢開口。後來在師父的教導下,與自己這幾年來的觀察,發現發心與福報、修行的進步程度息息相關,從中才體會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說:「一個人如果沒有福報,凡事都不容易成功。」這句話的深意。當自己了解這些道理後,只要領到坡務,會盡力創造因緣,讓禪修班的學員們都能共同參與、共同成就。

  修福還要修慧,除了力行十善,進一步還要聽經聞法、端正知見,福慧雙修。若只行善、修福報,卻不知要修智慧,福報再大還是無法解脫生死輪迴之苦;相反地,如果只修智慧卻不修福報,做事也不容易成就;所以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教導我們在因地上要廣積福慧資糧,並以「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;修福不修慧,香象掛瓔珞」的公案提醒我們「福慧雙修」的重要性。

  透過聽經聞法,建立正知正見,讓自己不僅智慧增長,心性也跟著改變;且學習以清淨的身口意來發心,煩惱日益減少,人緣變得更好,生活也變得更自在、更有意義。願珍惜此難得的機遇,好好修行,並將及時行樂,轉為及時行善,時時淨化三業,廣積福慧,以成就菩提道業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