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舵才是真正的自由
文/普因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惠

 

  未到精舍前,所知道的宗教就是陪著長輩到寺廟拜拜,或心有所求,請菩薩保佑,滿願時就準備豐富的供養品去還願,求佛卻不求自己。在工作上身兼數職,常忙到焦頭爛額的我,很容易生氣、也沒什麼耐心,覺得生活很苦、心很空虛。羨慕水裡悠游的魚、天空自在翱翔的鳥,以為那是自由!直到坐在禪堂中聆聽住持法師的開示,才了解自己是多麼的無知。

  住持法師曾說過:「人的一生從誕生到死亡,經歷的快樂與痛苦,就像一次海上旅行,從上船、航行、然後靠岸下船。每個人都喜歡自由,但自由不是什麼都不做的隨波逐流,而是要做自己生命的舵手。唯有『掌舵』才是真正的自由,無窮大海才能任意遨遊。」

  原來自由是要自己掌舵,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,這給我很大的啟發。我決定要自己掌握人生的方向,修行即是一條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的路。還記得上初級禪修班時,住持法師準備了一個瓶子,裡頭裝砂、小石子和水,用棒子攪一攪,原本清淨的水變混濁了,靜置後砂、小石子沈澱下來,水又回復原本的清淨。我們的心似清淨的水,砂石如大大小小的煩惱,煩惱一起,清淨心就會被遮蔽。修行不僅要斷除煩惱,還要令煩惱不生。只要這念心清楚明白,時時刻刻能作主,自然能與佛與法相契合,得到真正的自在。

  隨著佛法的薰修,和住持法師的諄諄教誨,我逐漸成長,個性變開朗了、心也柔軟了、不容易生氣、想法和做法都變得正向積極。家人看到我的改變,對佛法有了信心,也到精舍上課,兒子則送到普台學校讀書。

  一年多前,罹患了癌症,歷經開刀、八次的化療、十八支的標靶治療,如果不是這十幾年佛法的薰修,可能會像一般人一樣備受身心的煎熬,不得自在,怨天尤人。因為知道人生無常,身是四大假合,生病是四大不調。身體病了就交給醫生,該治療就治療,該吃藥就吃藥,把心靠在佛法上,沒有恐懼、沒有害怕。佛法說八苦,因為苦,修行的道心更容易生起,更精進努力學佛,希望離苦得樂。

  學佛的這十幾年來,學會付出、學會分享、學會勇敢,明白人生真正的意義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期以自心這盞心燈點燃百千燈,令光光相傳,光光相照,人生愈來愈光明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