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慧出坡心得
文/普燈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聖

 

  修行要福慧雙修,中台的修行理念,是福德、教理、禪定三環一體。四眾弟子在家居士、出家法師皆以中台四箴行──敬、慈、和、真,為實踐佛法的具體準則,以佛法五化多元弘法,淨化人們的心靈,以開啟人人本具的慈悲與智慧。

  初發心易,長遠心難。當境界一來,起了煩惱,便成了障礙而退轉。尤其在精舍,每期初級禪修班的招生,好不容易招收的學員,一期課程結束後,總有些人流失,沒有繼續升中級班?常聽師兄弟們分享,學佛以後就是要讓家人、同事、朋友感覺到自己的改變,身行「布施」、口言「善法」、意思「正念」,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,不爭即慈悲,不辯即智慧,不聞是非即清淨,不看得失即自在,原諒即解脫,知足即放下。

  說是容易,做則難,明知難,更要去做,就是常言道:「難行而行。」所謂關關難過,關關過,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見燈大和尚常開示:「堅住正念,隨順因緣,覺性常在。」要端正知見,修智慧,清淨身口意三業,修福德。教導我們要安住這念心,不起心動念,不起無明,不執著妄想,不貢高我慢,更不疑惑真性之理。依教奉行,唯有在因上努力,才能成就果報,離苦得樂。

  一般人總會得少為足,順境中快樂過頭,不知興起危機意識;處逆境則沮喪難過、怨天尤人。殊不知感恩眾生緣,身處逆境中,愈是要愈挫愈勇,方能有所成就。中台禪寺是我們的自性之家,回山福慧出坡,是守護道場的最佳行持,能與大眾廣結善緣,從中還學習到「涵養沖虛,便是身世學問,省除煩惱,何等心性安和!」

  初初接觸佛法,只要精舍安排中台福慧出坡,總是會排除萬難,請年休假,隨著精舍資深師兄的帶領回山修福報,給自己積福慧資糧。出坡時,不同精舍的師兄們,每個人臉上都流露著喜悅,法喜充滿,獲益良多,更感受到山上常住法師的慈悲指導,慈悲護念。

  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」只要肯發長遠心,就不難獲取功德法財。感恩三寶、感恩見燈大和尚的慈悲護念,二期工程的完工指日可待,祈願所有中台弟子,廣度更多的有緣人,一起薰修佛學,得受法益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