省思與感恩
文/普上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嵐

 

  每當在禮拜《慈悲三昧水懺》時,經文當中,令我記憶最深的就是:「業報至時,非空非海中,非入山石間,無有地方所,脫之不受報,唯有懺悔力,乃能得除滅。」及「凡夫之人舉足動步,無非是罪;又復過去生中,皆悉成就無量惡業,追逐行者,如影隨形。」舉足動步,無非是罪,想到這裡,不禁心生恐懼,在日常生活中,怎能不謹言慎行?

  記得去年,在路上被一位無照駕駛的人撞倒,經送醫急診,驗出左腳的踝骨內有一條裂傷。醫生為防止我任意走動,裂痕增大,於是用石膏固定,也因此暫時與外界隔絕了。什麼事都做不得,只好乖乖休息!

  回到家中,憶起中午發生的事,只記得在急診室,醫生看診、護士打針時,都同樣問道:「你叫什麼名字?出生年月日?」當時我不假思索地回應了!現在想起來「對啊!我叫什麼名字?」那名字是真正的我嗎?一個五蘊、四大假合而成的暫時的我,假名傳嵐!假若今天撞擊再大些,可能就四大分散,人……也消失了,從這世上消失了!幸好有聽聞佛法,皈依三寶,受持戒法,親近善知識,平日多少還有累積些福德資糧,否則此世空過,來世又不知往哪一道了?

  回憶自己苦樂參半、起起伏伏、坎坷的一生,幸好後半段的人生有佛法伴隨,有善知識的勸導提攜。在種種困境時,能知因識果,坦然承受,所謂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後世果,今生作者是」,一切都是自作自受。誠心慚愧懺悔是切實要做的功課,感恩逆境成就自己的忍辱與精進,不至於病急亂投醫,或求神問卜,盲修瞎練,尋找化解。記得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經說過:「不是佛法沒有用,是你沒有用!」說的極是。八萬四千法門,都可對治一切的心病啊!遇到境界,當運用佛法來對治,並非以自己的想法來應對。

  經過三、四個禮拜的休息,身體復原許多。健康的身體可以讓自己在三寶門中,付出自己的體力,自利又利他。慶幸自己能在這塵世中,遇到了正法的道場,有法師們指導正知見。「佛法無人說,雖慧莫能了」,由於有法師們在精舍弘法,讓更多人獲得了佛法的薰陶,能找到離苦得樂的途徑。至誠地發願:「願更多更多的有緣人來聽聞佛法!」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