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好的人際溝通
文╱普因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施

 

  成就出世善法,要靠大眾和合,非僅憑一己之力,而良好的人際溝通,更是促進和合的重要因素;世間法也是如此,公司業務要蒸蒸日上,有良好溝通,內部才能上下一心,發揮團隊力量,對外才能與客戶關係和諧,持續往來。

  坊間有許多教導人際溝通的書,每位作者都提出很多技巧,例如要用心傾聽、有同理心、善用肢體語言……然而與其死背方法,倒不如把握一個原則,就是「尊重」對方,只要內心存著尊重,自然就會有那些表現。

  職場中,經常可看到開會時大家爭的面紅耳赤,長官與部屬互相抱怨、批評,細究其原因,主要也是因為彼此不尊重對方。如佛法所說,一切眾生本具平等無二的佛性,因為不同的經歷與智慧,不同的角度,而有不同的看法。每個人各有所長,不應心存貢高我慢。

  和家人相處,因為親近,更容易不自覺地失去尊重,例如父母對子女,從襁褓開始,都是孩子聽從大人,但孩子逐漸長大,尤其青少年時期,懂得獨立思考,父母若不調整,用尊重的心態去面對子女的想法,親子溝通就會出現問題。

  夫妻間溝通也是,終日相處,難免意見不一致,如果不調整心態,認為對方應該配合自己,為自己做什麼,就容易失去尊重,指責對方。所謂相敬如賓,除了言行上的敬重,心態上更要尊重對方,才不會頤指氣使,而能好好溝通。

  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下下人有上上智,上上人有沒意智」,不論對方高下或親疏,皆應恭敬對待,如果能這樣思考,在溝通時自然會尊重對方,形諸於外,自然是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,這即是最好的人際溝通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