恭敬是最好的人際溝通
文/普平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晨

 

  人的一生之中,說得最多的一個字應該是「我」吧!

  佛言: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妄想與執著,不是因為他人,正是我們自己造成。在日常待人處事中,一般人的態度往往都是以「我」為中心,以「我」為考量,只想到自己的利益,或是堅持己見,所以很容易與他人產生對立、衝突。如果不懂得反觀自省,慢心及莫名的優越感,助長了無明氣焰,則導致更多無謂的爭執與糾紛。

  初初學佛,接觸到了中台四箴行──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。當時只覺得這些道理很平凡,隨著薰修才漸漸體會出這平凡中的不平凡!對於父母、師長和主管,要有恭敬心;無庸置疑,恭敬是為人處世最基本的核心觀念,以虔誠恭敬之心事上慈下,人與人之間必能相互尊重,法界才能安詳和諧。

  古德云:「敬人者,人恆敬之」,有了恭敬心,也長養慈悲、平等心,能以慈心關照下屬,進而對所有一切眾生愛護與尊重,即使蟲蟻、動物也平等善待。待人自然恭敬而有禮、謙和無諍;接物方面,對於所承擔的執事,亦能認真以對、追求萬善圓彰。由此可見恭敬心,不僅僅是對治慢心的一帖良藥,更是實踐中台四箴行,應對進退的基本素養。

  《禮記‧曲禮上》云:「夫禮者,自卑而尊人。雖負販者,必有尊也。」闡述了「禮」的本質在於謙讓,進而對他人恭敬,即使是攤商小販,也一定有令人尊敬的地方。住持法師曾教導大眾,要學習包容他人的不完美,並試著發現他人的長處,只要能從周遭的每個人身上學習一個優點;如有一百個師兄弟,就能從中學習到一百個優點。恭敬並包容每個人不同的意見與作法,相信在學佛的這條菩提路上,除了能廣結善緣,更創造修行的增上緣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