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重是最好的人際溝通
文/普南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妙

 

  當今社會充滿暴戾之氣,許多人以自我為中心,常常惡言相向,因而彼此失去合作的能力,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尊重與禮貌的喪失。《揚子法言》中提到「人必其自愛也,而後人愛諸;人必其自敬也,而後人敬諸。」若想獲得他人的尊敬善待,首重自愛,自愛源於自身修養所表現出的外在行為,透過自愛放下慢心,真心傾聽他人的意見,才能更有效率地溝通與協調。

  佛弟子禮拜諸佛時,就是藉由跪拜,以培養恭敬心與謙卑心。所以初學佛時,即學習「禮敬諸佛」。因為倘若未將慢心放下,就像是已裝滿水的瓶子,再也無法裝下任何東西,無法建立正法正見,也無法完全地了解他人要表達的意思。禮佛,讓我們學會對人事物的尊重,而不堅持一己之見的執著。

  所謂「人之所以為貴,以其有信有禮。」尊重也表現在細緻的言語,與舉手投足間,說話語調是否誠懇,用字遣辭是否注意禮貌、掌握對的時機、正確的對象……例如,在晚上休息的時間,就不適合再撥電話,以免打擾對方;在團體會議中,不宜使用別人不懂的語言,和特定對象溝通,避免他人產生不受尊重的感覺;此外,在說話前先稱呼對方姓名,「某某師兄,有件事需要您的幫忙,想了解一下您的意願……」和「喂!這件事你要負責弄好喔!」一樣是尋求合作與協助,但兩種不一樣的說話方式,會讓對方的感受、反應不同,若讓他人內心感覺不舒服,又怎能期待獲得對方善意的回應。

  溝通還包含了肢體語言,顯現出我們的思想、意識、態度,都可以看出是否對人尊重。例如當對方站著說話,我們就不該坐著。還有眼睛要看著對方,表達的手勢須清楚,且不侵犯他人的舒適空間,舉手投足注意是否符合禮的範疇,尊重他人空間,才能獲得對方的尊重。

  現在是一個合作、團隊的時代,無法只靠一己之力去面對、因應時代快速、激烈的變化,唯有透過合作,才能讓我們得以發揮生命最大的潛力、功能,為有情盡一份力量。無論是個人的精進修行,或是成就理想的事業,皆需藉由良好的溝通,以謀求旁人的成全和協助,而以最誠意、最尊重對方的方式,來表達自己的意念,及傾聽他人的建議,將是達成目標的首要關鍵!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