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體悟
文/泰佛寺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娉

 

  感恩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慈悲願力,在世界各地廣建精舍,以及住持法師、大眾法師的弘法願心,開辦各級禪修班,指引大眾解脫煩惱,走向光明大道。

  自己在未參加禪修前,不識因果,造作種種惡業,且日夜妄念遷流,煩惱不斷。當生命遭遇逆境,由於不懂一切因果自造,妄將不順遂怪罪他人。有幸得遇老和尚的心法,依教奉行,不再輕易地被種種境界所轉,生命因此有了正向的改變。

  佛法的八正道中,第一個是「正見」,開山祖師教導我們要「明是非,辨正邪」,就是在建立我們的正知見;教育專家也提出:「觀念決定行為,重複的行為養成習慣,習慣造就一個人的性格,不同性格形成不同的命運。」由此可知,正知見的重要,而禪修班聽經聞法,正是在導正我們錯誤的知見。

  記得上禪修班的第一堂課,住持法師開示「佛者,覺也。」覺具有覺性、覺察、覺照、覺悟的含意。覺性就是眾生本具的佛性。但是眾生妄想、執著強烈,這念心無法作主,想現在、想過去、想未來,所以必須藉由覺察、覺照、覺悟之理,精進修行,以破除妄想、執著。

  經過這些年的禪修,當六根接觸到六塵,如眼根見到美好的人事物時,自己會立刻想起《金剛經》所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」,起覺照,知道一切都是夢幻泡影,都是虛妄,不再貪愛、執著。

  生命中有種種順逆的境界,只有不斷地精進禪修,才能離苦得樂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