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心得
文╱日本普東禪寺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忍

 

  來到普東禪寺接觸佛法快一年半了。未學佛前,精神總是不佳、經常失眠、發無明火、常丟三落四,每天像在夢遊似的,毛病一大堆,非常地痛苦難受,這種感覺,沒有經歷過的人是很難體會的。

  記得踏進禪寺的那天,當看到師父,還有熱忱的師兄們,感覺很安心,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般親切。以前只是偶爾到寺廟裡拜拜佛而已,從來沒有這樣的機會能親近三寶,所以感覺特別法喜充滿。心中從此有了目標,這是我的家,心也安定了。

  這一年半來,和家人關係漸漸好轉。婆婆和同修都說我比以前溫柔了,少發脾氣,想法不那麼固執,也多了笑容,懂得反省檢討。他們常對我說:「能夠和好的師父學習,真是太好了!」所以他們很支持我到禪寺上課,我有煩惱時,他們還會主動建議我去找師父們談談呢!家庭比以前和睦,笑聲也比以前多了

  透過禪修,我整個人都改變了,不再那麼小心眼、愛計較,貪瞋癡的心念也減少許多。以前如果看到朋友買了昂貴的服飾,或者去旅遊,心裡就不是滋味,會無故找同修麻煩,現在知道是自己的習氣太重,不會再為此與同修發生爭執。過去管教子女,常用打罵的方式,住持法師常告訴我們:「孩子不能只是打罵,是要用心去教的。」因此自己也修正了教育孩子的錯誤觀念。

  自己的缺點很多,感恩師父們的慈悲指導,我會認真學習佛法,努力精進,改變自己的習氣,讓生命更有意義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