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默動靜體安然
文╱普林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翰

 

  「行亦禪,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。」這是傳翰對中台法師的第一印象,也勾起了好奇心,老和尚說的心法是什麼?能教出這麼氣宇不凡的法師,在跟隨師父們出坡作務後才知道,佛法是落實在生活中的教育,老和尚更是以身作則,落實佛法生活化的典範。

  在精舍發心時,由於不同的家庭背景,往往會有想法上的爭執,遇到不順心的事,傳翰就會思惟經典,《六祖壇經・定慧品》云︰「於世間善惡好醜,乃至冤之與親,言語觸刺欺爭之時,並將為空,不思酬害。念念之中,不思前境。若前念今念後念,念念相續不斷,名為繫縛。於諸法上,念念不住,及無縛也。此是以『無住』為本。」有位師兄的生活實例,更進一步啟發自己學習將「無住」落實在生活中。這位師兄的上司情緒管理不佳,只要稍有一點小錯,總是不留情面當眾呵責,讓師兄對上司交辦的事漸漸產生排斥感,只要一想到這位愛生氣的上司,心中就會產生一大堆的抱怨跟委屈,面部表情馬上變得扭曲,無法保持平常心工作。最後這位師兄,先學習不去與上司情緒性的言語相應,努力保持笑容,認真用心聆聽他要指導的內容,完成工作要求,幾次後,這位上司也因為師兄的改變而變得更好溝通共事。這個公案讓傳翰這個初出社會工作的新鮮人,在職場人際關係處理上獲益良多。

  因為傳翰從事農產品加工外銷工作,對內要因應極端氣候、造成台灣農產品欠收,而成本價格抬高的壓力。對外要隨時緊盯大陸與東南亞農產品低價競爭,與同業工廠削價競爭,壓力真的很大。在未進精舍前,每當遇到農產品中盤商,用威脅語言哄抬價格,或同業冷嘲熱諷口氣,傳翰總是會生氣好幾天,前念、今念、後念,負面念頭相續不斷,造成情緒不穩定,每天像個活火山,隨時隨地會引爆,也因此影響到與家人相處的關係。雖同住一起,卻像最熟悉的陌生人,彼此關係緊張。

  學習禪修後,漸漸學會如何控制自己情緒,用微笑面對盤商與同業,學習「注意聽」對方所要表達的意思,不去相應對方情緒性措辭,學習從對方釋放的資訊中,分析出對我有利的資料加以判斷運用,因為「無住」所以可以不住在對方負面言語之中,因為「無住」所以每天上班都是充滿正能量,因為「無住」所以家庭關係也變更和樂。

  透過禪修課,得以學習佛法的智慧;藉由回山出坡,在作務中練習無我;因為有老和尚「直指人心」的禪宗心法,得以度過每個不愉快的階段。來到精舍後,開啟我的另一扇窗,也是一條通往淨土的道路,我不再有一下子在天堂、一下子又下地獄的苦。隨著心的作主,福報的增長,讓生活過得愈來愈光明自在。遇到不熟悉的事,思惟佛法真理,讓我漸漸突破心裏障礙,除去恐懼及不安,進而真正安住當下,才發現其實事並沒這麼難,心中有佛法,才是真正最富貴之人。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。」感恩佛陀,感恩老和尚,感恩師父,弟子必定守護道場,深化修行,落實弘法,不退不轉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