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與提起
文╱普糧精舍日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遍

 

  俗話說: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」,人生不會都是順風順水,當生活中遇到種種困境時,我們是選擇「放棄」還是「放下」?

  沒有學佛以前,「放棄」往往是自己覺得最簡單的選擇;學佛之後,發現到其實這個選擇少了智慧,多了「我執」,因為深陷在自己的無明煩惱裡,以「我」為出發點,所以覺得「我」不如意、事不如「我」意。學佛後才了解,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,正如古德云:「事成不成於成事之時,其成必有因;事敗不敗於敗事之時,其敗必有因。」如意、不如意都是因緣和合,而且也沒有一個恆常不變的「我」在承受不如意。希望做任何事都能成就,不是「放棄」、逃避,而是「放下」我,修身、修心,這就是因。有了因,還要有良善的外緣。善因加上善緣,任何事一定都能圓滿,這就是「有因有緣事易成」。

  精舍住持法師也經常提示我們:要學會將佛法的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把事情的相貌看清楚、看淡、放下,要學會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落實「四正勤」先以善捨惡,後以捨捨善。自己便依之而行,慢慢真的幫助自己轉念,轉念後,慢慢能「放下」我的妄想執著,而不再是「放棄」、逃避。進而明白「放下」不是什麼都不做,另方面更是要學會提起、承擔,如果只知道放下,卻不能提起,就成了障礙,事情也不會成功;如果只知道提起,卻放不下,就會常常心生煩惱,又是生死輪迴。

  傳遍至誠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因為有老和尚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的悲願,創建中台世界,讓我們得以就近到精舍上禪修課,薰修佛法,讓自己知道端正知見,學習用正見來面對日常生活中的種種境界,受用無窮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