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見佛法,人生更圓滿
文╱普門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 傳契

 

  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很良善的人,善與惡之間自己心中自有一把尺在,所以常常以自己的觀念來認定對與錯,也自認為自己的修為很好。直到遇見佛法之後全然改觀了。

  初初上禪修班聽師父開示,道理深入淺出,不離開生活,聽起來都懂,但也許因為六根攀緣太久,所以不覺特別,法也沒有入心;直到工作上遇到難題,腦海中閃過師父平日開示的道理,突然有所領會,也藉之幫助自己順利解決問題,才恍然明白原來佛法不離世間法,只是我們心粗沒有觀察到、沒有落實在生活中。

  在尚未上禪修班之前,自己的心很容易浮躁,經過這幾年的薰修,發現到自己的心很容易定下來,不易隨著外在境界所轉,情緒也不易隨著境界起伏,欲望變少了,也懂得寬恕、包容別人的缺點,尤其身為醫療工作者,心定思慮清晰對我而言很重要。

  從初級禪修班到研經班,隨著在禪修班薰修時間的增長,慢慢深入經藏,了解佛陀的智慧,深深地被感動。自知修行不好,所以努力地將師父所開示道理慢慢落實在生活中,雖然無法立即修正自己的習氣,但相信自己有朝一日一定有所改變。

  學佛之後深知因緣果報的道理,更了解到一念具足十二因緣,因為怖畏墮落惡道,所以提醒自己,除了要從因上努力、積極修善法、修智慧外,也謹記著對任何事都要保持覺性、保持正念,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念頭,體會到,當自己保持能觀的智慧心,心就能作主。相信自己繼續努力,人生就能更圓滿。

  修行學佛能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,讓自己的心能作主、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。祈願自己以佛法為根基、以四弘誓願為己願,不忘初心,漏盡煩惱;並且常懷感恩懺悔之心,保持精進勇猛之心,更能以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