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持五戒的啟示
文╱普皇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敬

 

  記得當初,原本只是想受三皈依,卻在師兄的勸發下同時受了五戒,很感恩當時的因緣,讓自己對五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尤其是「不偷盜」這條戒。

  在受五戒之前,本以為不偷盜是最簡單、最容易奉行的戒。哪裡曉得,原來只要把不是自己所擁有的一針一線、一張紙、一塊錢……據為己有,都是偷盜,也才知道自己過去造很多業——公家的紙筆拿來自用、用影印機印自己的東西……,心生無比的慚愧,決心要持好「不偷盜戒」。

  透過持續的薰修,不但知道不能偷盜,更進一步明白布施、放下我執的道理,過去經常為小事煩惱,數日縈繞於懷放不下的習氣,因此有了長足的進步。當八十多歲的母親失智生病了,自己便依照平日薰修的道理,平靜面對照顧母親的過程中,種種的境界;也因為學習放下執著,所以不會因為這些境界而心生煩惱掛礙,還是盡心供養、照顧。

  雖然目前在生活中,仍有諸多紛擾的事必須面對,但還是能夠保持心中的一方淨土,想想,這是由於在禪修班薰修佛法,以及受持五戒的功德。每當看看身旁眾多親友,仍沉溺在貪瞋痴煩惱中、作不了主時,心中總會發願,希望大眾都能儘快來上禪修班並受持五戒,共同在菩提道上精進!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