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體悟
文╱普燈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法樂

 

  猶記得剛進精舍不久,師父就勉勵法樂,有因緣一定要安排回山打七,體會禪修的意義,明心見性。感恩師父的慈悲關心,讓法樂種下了打七的種子。

  雖然平日在禪修班上課,風雨無阻,發心擔任執事、參與法會,精勤不輟,然而真正坐在禪堂裡,閉上眼睛、盤起雙腿,開始用功數息時,不由自主的妄念,卻如排山倒海般襲來;腿的痠麻脹痛,也未曾停歇。這時才反省覺察,平日缺乏在禪定的法門下功夫。也因此,無畏自己不熟練的禪坐功夫,毅然決然的報名生平第一遭的精進禪七。

  在禪堂七天的用功,收攝了身心,又聆聽到住持和尚醍醐灌頂般的開示,實是最殊勝的福報。住持和尚開示:「數息時要不夾雜,不間斷,清楚明白,綿綿密密,要靜心、定心、明心。」聽完這段話,法樂的心頭一震。雖然這個道理,住持法師早已重複的教導,坐在禪堂裡再次聽到,卻有撥雲見日的醒悟;原來以前的我,都只停留在「知」的階段,沒有在心中返照落實,現在才真正明瞭什麼是心地法門,該如何用功。止觀法門是要用來修,而不只是聽而已,數息要數到綿綿密密,最終要念無念念!

  邁入第五天禪七,聽到畢陵伽婆蹉尊者,腳被毒刺的公案,妄心已漸漸調伏平靜,也覺察到自己有一個能知的心。慢慢地,數息過程中,雖然依然有雜念,依然腳疼痛,但已不妨礙專注的心。此時數得清楚,數得不昏沉,逐漸感受到一種輕安的愉悅。雖然功夫尚未純熟,但是當下領悟到那不痛的心,是我可以作主的,這是前所未有的體會。

  禪七中,也聽聞到修止觀由淺到深的九個階段,稱為九住心。以前知道有九住心,但是這個道理要和什麼連接呢?心中一直存有疑惑,未曾得解。經過這次的禪七,終於了解到,原來九住心是修止觀法門的心!要知道自己的心境在什麼階段?下一個階段又是什麼?要如何往下努力?明白了這個道理,讓自己禪修的方向,又更加的清晰,充滿了信心。

  轉眼間,禪七結束了,這七天裡法師、義工們不辭辛勞,全程照護,感恩有他們的護念,學員們才得以成就此次的禪七。也感恩大和尚的開示,使法樂深刻體悟心地法門。禪七的初體驗,菩提心旅,滿載而歸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