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珠圓照
文╱普竺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顯

 

  過去對於開山祖師所提示的這念心,乃至於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總是聽得迷迷糊糊、一知半解,直到打了禪七,才有些體會……

  九十五年春季禪七,主七和尚以《圓覺經‧清淨慧菩薩章》:「居一切時,不起妄念,於諸妄心,亦不息滅,住妄想境,不加了知,於無了知,不辨真實。」這段經文,教導我們如何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。當時還不了解當中的義理,只記得「妄想來了!要知道妄想來了,但不要去理它,就隨它去。」

  一直到此次禪七,依著主七和尚的開示,努力提起覺性,照顧好念頭,經過無數次的天人交戰,果然感受到身心的微妙變化,一掃先前懵懵懂懂,茅塞未開的暗昧,頓時神清氣爽,思緒清明,也更加堅定了修行的信心。

  有一次,恭讀<永嘉證道歌>,看到「絕學無為閒道人,不除妄想不求真。無明實性即佛性,幻化空身即法身。」才了解,真妄本是同源,而凡夫在迷時,真心便在妄心中。因此二六時中要不間斷地提起正念,時時覺察覺照每個起心動念,了知妄想來了,不理它、隨它去,妄想本質就是虛妄不實、空無自性,只要不住在妄想境中,真正做自己的主人,就不會念念遷流、隨業受報。

  以前不懂得反觀自心,放縱六根追逐六塵,隨著種種外境生無明煩惱,造作惡業而不自知。現在知道了一切都是虛妄不實,唯有真如本性寂然不動,因此,學習「藏六如龜,防意如城」的覺照功夫,隨時隨地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、念念作主,讓自性之光時時現前。在六根對六塵的當下,落實開山祖師教導「觸物起照」的功夫來收攝六根。同時藉由靜中養成,動中磨鍊,培養如如不動的定力與清明的智慧,二六時中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。

  《尚書》云:「惟聖罔念作狂,惟狂克念作聖。」眾生因為忘失覺性,隨妄念而去,若覺性現前,收回狂心,便能超凡入聖。想起開山祖師經常開示:「師父說法,大眾聽法的這一念心,就是人人本具的清淨心。這一念心要如如不動、了了常知、處處作主。只有當下這一念,沒有第二念。一念萬年,萬年一念。」現在,自己明白了,修行就是要在起心動念處用功,若能「念念從心起,念念不離心,念念歸自性」,自能狂心頓歇,歇即菩提。

  所謂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,大善知識已經教導我們明明白白的菩提大道,自己應當要努力落實,當願依教奉行,令自性智珠圓照十方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