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明燈
文╱普南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堂

 

  三十年前,剛進大學,對佛經研究產生濃厚興趣,不僅是因為經典的微妙殊勝義理,令人讚歎,對於成佛之道,更有著莫大期待。當時雖然未入佛門,卻始終以佛陀為榜樣,不但茹素,也深入經藏,從《般若》、《楞嚴》、《楞伽》、《圓覺》、《華嚴》乃至《大智度論》等種種經論,都曾涉略。然而卻在不知不覺中,增長貢高我慢之心,陷入知識份子的通病,自詡為利根之人,而後更錯認修道捷徑,而偏重修學氣脈。

  由於生活狀況不見好轉,開始覺得自己是個庸碌之人,所謂修行悟道之事,離我太遠!應該當個凡夫俗子,認真應付世俗瞬息萬變的挑戰!自此展開忙碌的世間生活,但心裡卻始終充滿煩惱,空虛不已,面對未來,更是茫然不知所措,不禁自問:「莫非此生要如此空過?」

  由於自己一直把佛法視為心靈最終的歇息處,不曾真正放棄;或許佛菩薩聽見了我心中的吶喊,終於,心中的祈求有了回應,尋尋覓覓的正法道場、大善知識出現了。因緣際會之下,踏進普南精舍,正式成為禪修班的學員,得以親近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、法師們,聽經聞法、禪修定心。

  更慶幸的是,開山祖師為所有弟子們,規劃了一系列完整的禪修課程,從初級、中級到高級禪修班,奠定穩固的佛法基礎,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。只要圓滿基本的佛學課程後,便進入研經班,深入經藏。

  除了教理之外,也重視禪定修持與廣積福德資糧。在「三環一體──教理、福德、禪定」修行理念下,修行道路寬敞、堅固無比。每位弟子踏實地確立正知見、植福培福、定心淨心,筆直地朝向成佛大道勇敢邁進。同時在動靜磨鍊中,讓我們學習面對境界,能夠以智慧觀照,透過覺察、覺照落實修行。

  於精舍薰修多年,在善知識的引導下,從受持三皈、五戒到在家菩薩戒,這麼殊勝的修行因緣降臨在自己身上,令人感激莫名!今生能成為開山祖師的弟子,真是大福報,更感恩開山祖師的願力無邊,讓迷途羔羊得到指引!弟子發願:生生世世跟隨開山祖師修行,更期盼「中台廣傳,落地生根」,為廣大無盡的迷惘眾生,暗夜作明燈,苦海作舟航,更願正法長久住世,普利群生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