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山採寶
文╱普豐精舍日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就

 

  感謝婆婆將佛法這個寶分享給我,讓我有機會認識真正的佛法;也感恩婆婆幫忙帶小孩,讓我可以無掛礙的來正法道場聽聞佛法,想到這些就覺得自己非常有福報!

  學佛前,對佛就是尊敬,單純的希望可以得到佛菩薩的保佑,讓我身體健康、諸事順利。上了禪修課,在師父教導後,慢慢領悟到:求神不如求己,因為人人心中都有一尊清淨佛,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這念心。師父說:「人要懂得踩心靈剎車,才不會釀車禍!要照顧好自己的心,要時時覺察覺照,反觀自心。當遇到境界時,要懂得先放下種種的情緒、反省檢討,再轉念!」讓常常煩惱的我感觸良多!

  同修說我是嬌嬌女,遇到不順心、不如意的事就會生氣、擺臉色,甚至遷怒到別的事情上,又讓人說不得。照顧小孩方面也是缺乏耐心,時常抱怨東抱怨西的,別人怎麼做都有意見,一點都不懂得感恩!所以,當婆婆分享在精舍薰修的好處時,同修當下同意並鼓勵我去上禪修課。

  初初到精舍薰修時,喜歡精舍的清淨,也非常愛聽師父開示,但不懂得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。每當遇到境界時,還是被習氣所轉。某一天,在為小孩的事生氣時,同修看著我說:「妳不是在學佛,怎麼還是一樣沒改,那學佛有什麼用?妳觀念不改,學再久的佛也沒用!」當時沒有生氣,只有慚愧。對啊!我是學佛的人,怎麼還是這樣?從那刻起,時時提醒自己,要照顧好自己的心,我去精舍是要學習佛的智慧,運用「知苦斷集,慕滅修道」四聖諦的法門離苦得樂!所以,應該好好保養我的心靈剎車鈕,當遇到境界時,剎車才不會失靈。

  在家做手工時,會播放佛經的光碟片,跟著一起誦,起初女兒會請我放小聲點、誦小聲點,有時候甚至請我關掉!但某天,她如往常一樣玩著玩具,嘴巴卻跟著我一起誦起經來,事後問:「你怎麼會誦?」女兒竟回道:「我本來就會呀!」這讓我想起師父說過「人人佛性本具,只是我們的清淨心,被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無明煩惱覆蓋。」每每聽到這話時,總是心有戚戚焉!所以,我發願要遵循佛法的智慧,一步一步落實在生活中。

  中台四箴行──「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」看似簡單,但要做到卻不容易!過去老是怨天尤人,總有「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」的想法,到精舍薰修後,才了解其實都是自己的錯,待人處事沒耐心,或是「人到心沒到」,老是丟三落四,忘東忘西。我要逆轉人生,將自己歸零,用佛法洗滌煩惱,從「心」出發,朝著菩提道路勇往直前,讓人生更為光明。

  當初婆婆將佛法這個寶分享給我,讓我得到佛法的利益,現在我也要效法婆婆的精神,將這個寶分享給所有的親朋好友,乃至每一位有緣的未來佛,讓大家可以一起搭乘清淨法船同登彼岸!






單元首頁